全国首个省级政务微博群开通 半天收获6000“粉丝”

2011年11月18日16: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微博 粉丝 政务微博群 发布厅 僵尸 以民为本 政务信息

“北京微博发布厅”17日开始上线运行,首批共有20个北京市政府部门的政务微博加入“发布厅”,7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开通个人微博,通过“发布厅”与网友沟通。据了解,这是全国各省市区开通的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

“北京微博发布厅”是北京市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新媒体,进一步整合政府新闻发布资源,扩大政府新闻发布渠道,发布政府权威声音,对外传播北京形象,更好地服务广大网友,服务媒体的网络信息平台,也是北京市新闻发布工作从网下走向网上,丰富新闻发布模式的又一创新举措。“发布厅”目前在新浪网运行。

“Hi,我是王惠。为什么叫北京王惠呢?因为叫王惠的太多了,我是北京的新闻官。我开微博的原则是不当僵尸不作秀,要的就是一个真诚。我知道的信息会赶快发布,能回答的就马上回答,实在不知道的也请原谅。来当惠粉吧!”这是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17日12时51分发布的第一条微博。所谓“僵尸”,是网友对注册后长时间不发言的微博的趣称。新闻办主任的身份、亲和的姿态、与网友无隔阂的语言,令王惠在半天内收获了6000余名“粉丝”。

王惠介绍说,“北京微博发布厅”的最大特点是整合北京信息资源、共同使用同一平台发布,它是北京几十个政务微博共同组成的微博群,相当于一个“政务微博平台”,变一枝独秀为百花齐放,变部门“独唱”为“合唱”。今后,北京各区县、各部委办局和新闻发言人将分期分批加入到“发布厅”。

“北京微博发布厅”发布的主要内容将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最新政策法规,市委市政府、各单位最新的工作进展情况,回应热点和社会关切的问题。发布频次采取即时发布与定期发布相结合的方式,各部门、各单位政务信息、新闻发布信息即时发布,各类服务信息及时更新。记者注意到,首批进入“发布厅”的大多是与公众关系较密切的政府部门。

开通个人微博的7位新闻发言人,在现场回答了网友通过微博发出的问题。发言人的微博网名也很生动,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的微博名为“带您游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的微博名为“龙舞科技”……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许康的微博名是“以民为本”,他用113个字简明扼要地回答了一位网友关于享受节能家电促销政策的问题,作为自己微博的开篇。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此前就实名活跃在微博上,目前拥有8万余名“粉丝”。应以何种心态面对网友的指责,他颇有心得:“如果你个人和单位做错了,骂你是应该的。骂得不对,也算对你提个醒。”

为做好“北京微博发布厅”的运行工作,北京市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在已建立的新闻发布机制中,增加用微博发布政府信息的任务,在已有的新闻发言人队伍基础上,建立微博发布团队,并在人员和经费上予以必要支持。 (记者余荣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