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宋基会以公益医保名义吸金后放贷搞地产(图)

2011年11月12日10: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宋基会 吸金 放贷 医保中心 公益机构 地王 应收款项 自筹资金 宋庆龄

基金“汇”新华社发

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在郑州黄金地段建设的一座大型“宋庆龄”雕像,带出了这个公益机构“自筹资金”4亿元建设的大型项目。一个公益机构靠什么自筹巨资?据调查,河南宋基会一边以“公益医保”名义在农村大量“吸金”,一边在城市投资放贷搞房地产,其运作已严重偏离公益慈善事业,且风险巨大。

>>号称公益

资产两年增至30亿

河南宋基会近几年的资产增长堪称跨越式发展。基金会中心网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末其净资产已达29.7亿元,高居同业榜首。

2008年,河南宋基会净资产15.4亿元,2009年增加到20.9亿元,2010年达到29.7亿元,两年几乎翻了一番。记者查询发现,2010年河南宋基会总收入为10.3亿元,其中捐赠收入10.1亿元。一个地方性公益机构,一年有超过10亿元的捐赠收入,国内罕见,但其当年的公益支出却仅为1.39亿元。

旗下多家公司涉足地产放贷

巨额应收款项是近三年来河南宋基会财务数据的共同特征。2008年,河南宋基会当年捐赠收入达8.6亿元,支出5100多万元,而应收这一项高达11.56亿元;2009年,当年捐赠收入6.2亿元,支出8000万元,应收这一项高达16.5亿元。到了2010年,河南宋基会财务数据中,长期投资有4.29亿元,而应收款项高达24.57亿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教授分析说,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这个慈善组织的主要资金并未用于慈善事业,公益支出占比太低;一个慈善组织年年存在巨额应收款项,占总资产比例已经高达八成,这不正常;还有大量长期投资和债权投资。

据调查,河南宋基会通过旗下一批公司,大规模涉足地产、放贷等经营领域,其业务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担保、教育、保险代理等。

>>号称医保

实为在农村高息揽储

2001年成立的河南省宋基投资有限公司,一直充当着河南宋基会基金投资管理的委托人角色,其法人代表张悍东一身二职,担任河南宋基会的秘书长。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其个人持有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宋基公司10%的股份。

一个在慈善领域表现并不突出的机构,为何能在筹集资金等方面表现如此抢眼?据了解,河南宋基会通过“公益医保”项目,在农村地区向农民吸金,涉嫌变相进行高息揽储,存在巨大风险。

公益医保业务是河南宋基会下属的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开展的主要业务,目前其市一级分支机构在全省18个省辖市已经设立了17个。

据河南宋基会在漯河市临颍县的一位村级公益医保代办员介绍,仅他负责的一个村,一年通过所谓公益医保,就向河南宋基会缴纳180万元,农民经他之手办这个公益医保,都是冲着一万元每年400元的利息。

这位代办员说,从2005年,河南宋基会就在当地开始了公益医保业务,他从2007年开始加入这项业务,现在每收1万元就有80元提成,然后将钱层层上交。

“说是办公益医保,其实就是高息揽储。”这位代办员说,平常宣传业务时,说宋基会有政府背景听着可信;再有就是利息收入高。

旗下公司组成吸金链

在村民拿到的公益医保证中,有一则担保书,由河南省宋基会、河南宋基投资有限公司、河南鼎泰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单位盖章,“共同对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在《公益医保证》中承诺的服务事项等相关责任不可撤销之保证责任。”还附送一份由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代理的意外伤害保险。

这本公益医保证中的一系列机构,从保险代理公司、担保公司,到公益医保中心、宋基公司,都是河南宋基会的旗下公司,联成一体以公益医保的名义,组成了一条触角伸向基层农村的庞大资金吸纳链条。

大批资金就这样源源不断地从农村向上归集,用于河南宋基会旗下公司的一系列投资、放贷业务。一旦项目出现风险,由于涉及广大农村,后果难以预料。

一个慈善机构为何能绕开那么多部门,长期在农村以公益医保为名吸金?这位代办员说,原来一直以为是给政府干的,现在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号称投资

公司以基金会名义放贷

宋基公司以宋基会名义开展经营,并且涉足民间高息借贷,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2008年,在河南引起高度关注的郑州“地王”蓝堡湾崩盘事件中,宋基公司便是债主之一,债权达数千万元。

一些业内人士介绍,仅在郑州地王项目中,河南宋基公司的高息收入几乎与本金持平。由于有河南宋基会的特殊背景,这家公司在当地民间借贷市场几乎从无损失,一旦出现风险总能率先保全本金。

据了解,河南宋基会早先旗下曾有一批公司,以宋基会背景开展经营业务,一度通过拉善款有提成的模式运作;近年来,河南宋基会开始清理整顿这些公司。但目前,河南宋基会旗下公司仍数量不少,而且都存在大量的应收款项。

记者在郑州工商局查询发现,近年来,宋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很少甚至为零,但每年都有上亿元应收、应付款项,包括与河南宋基会和其他宋基系公司之间的款项往来。再如宋基同济置业公司,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为零,而应收款项中,年初为2亿多元,年底就达5亿多元;另一方面,应付款一栏,年初达4.7亿元,年底增至近5.6亿元。对此,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多位专业人士说,按道理基金会作为公益机构,财务应公开透明,而现在财务表现竟然比许多企业还要“复杂”,且大部分都是关联公司“倒账”,最终流向不得而知。

一些专家认为,河南宋基会暴露的问题已损害到政府公信力和整个慈善事业,有关调查组要查清其中是否存在腐败等行为,尽早公布调查结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