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按揭模式现身京沪 “以房养老”如何突破瓶颈

2011年11月10日18: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倒按揭 本金总额 养老模式 养老方式 养老保障体系 养老服务 突破瓶颈 养老机构 房产 以房养老

宋 嵩绘



阅读提示

“你留下房子,我为你养老”。老人将自有产权的房子抵押给银行等机构,机构每个月付给老人“养老金”或者提供养老服务——“以房养老”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这是一种在一些国家已经比较成熟的养老模式,中国对此探索了数年,但至今仍没成为较普遍的选择。按理说,这种方式对老人提高晚年生活品质多提供了一种选择,它在推广中究竟遇到了什么阻碍呢?

以房养老形式多

以房养老的形式挺多,只要是利用房产的价值改善老人生活的方式,比如收房租、卖房养老都可以算在内。而近年新兴的尝试则更为多样。

国外较流行的“倒按揭”是一种比较成熟的以房养老模式,老人将房子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银行根据房产价值以及老人的预期寿命评估,每月发给老人一定数量的资金。老人在世时可以一直居住此房屋,而老人去世后,房产则由银行处置。

此前,也有养老机构推出以房养老的服务。比如与老人签订协议,约定老人住在老年公寓,享受饮食起居照料服务,而老人去世后房产则由养老机构处置。

中信银行日前推出中老年借记卡,其中的养老按揭功能备受关注,也再次让“以房养老”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介绍,中信银行“养老按揭”贷款业务是以住房为抵押,向借款人分期发放贷款,用于养老用途。

从目前的方案看,中信银行的“养老按揭”业务与国外流行的“倒按揭”业务比较类似,但根据中国的国情进行了改进。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外的以房养老业务在期满后,银行会收回房产。但是,中信的以房养老按揭不同,贷款期限后并不收回房产。房产的处置由借款人决定,银行只收回贷款本息。这样房子依然属于老人,将来也可留给孩子,更符合当前中国人的习惯。

采访中,有老人表示,如果以房养老方式能实施,是对传统观念的颠覆。过去有房有地要留给子孙,现在,也可以留给自己用了。拥有住房的老年人可以通过以房养老,实现老年生活的衣食无忧。在保证拥有居住权的前提下,既能保持退休前的生活质量,又不会增加子女的负担。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