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防老"观念仍在 上海"以房养老"无奈夭折

2011年10月17日17: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养儿防老 上海公积金 以房养老 房子 倒按揭 房产抵押 使用年限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积金中心

中广网上海10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于2007年曾试推过“以房养老”模式,试图来减缓老年人收入有限、生病开销大的问题。时隔4年,这项政策却于近日遭遇夭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一看上去很有道理的政策暂停的呢?我们马上连线中央台驻上海实习记者邢若琼。

主持人:上海现在是我国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城市。上海市政府一直在出台相关政策来缓解这一问题。2007年率先推行的“公积金以房养老”的推行,再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一做法。

记者:通俗点说,上海公积金这个“以房养老”就是老年人在65岁以后,提前把自己的房子卖了,然后用所得的钱养老的一种方式。这种做法在欧美等国家是很流行的。上海在07年出台的这项政策主要分两种方法。一种叫“以房自助养老”,一种叫“倒按揭”。打个比方,比如说你这套小房型现在值100万,第一种方法就是把房子卖给公积金中心,这时,你就成为了拥有这套房子使用权的租客。这个中心估算出你有生之年住在里面的租金,把它扣除后,直接把钱给你兑换出来。第二种方法,就是你把这套房子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再由这些机构按月发放收益给你,相当于是银行买你的房,然后给你分期付款。

主持人:听你这么一介绍,这项政策好像挺超前的,而且解决了很多老人晚年开销大、而收入少的问题,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那为什么还会推行不下去了呢?

记者:这其中其实牵涉到很多的问题。首先是观念,“养儿防老”的观念一直还在影响着这一代老人。将自己居住多年的房产抵押给别人,不给子女,许多老人和年轻人还是难以接受的。所以目前申请以房养老的人群是很少的,基本是独居或孤寡老人。其次就是制度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健全的法律法规来保护这项政策,所以在推行的时候会遭遇一些障碍。最后一点,这牵涉到我国的一个特殊国情。我国住宅用地的使用年限一般只有70年,过了这个期限,土地使用权将由国家无偿收回。如果以老人20岁住进新房,70岁办理“以房养老”来计算的话,他去世后,房子的使用年限已经所剩无几了。这个时候保险公司或银行为房子买单,就承担了很大的风险。所以金融机构对此也没有什么热情。这些都是这项制度无奈夭折的主要原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