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有关外国公司不要卷入南海争议

2011年09月16日09: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交部发言人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油气勘探 外国公司 共同利益 领土 例行记者会 南海诸岛 大陆架 专属经济区

中新网9月15日电在今日举行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反对任何其它国家在中国管辖的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开发活动,希望有关外国公司不要卷入南海争议。

姜瑜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一贯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与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安全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姜瑜强调,妥处争议,缩小分歧,增进互信,扩大合作,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也应是本地区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

姜瑜说,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利和相关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并且一直由中国政府所坚持。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建立在发现、先占和长期、持续、有效管理的基础之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未赋予任何国家把本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主张扩展到其它国家领土上的权利,也并未限制或否定一国在历史上形成并持续主张的权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