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越南拟联手开发南海油田 专家称印度不明智

2011年09月16日09: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印度海军 印度国防 印度石油 印度媒体 印度时报 油田 越南 潜艇 油气田 许可

印度外交部称,将“按照越南的说法办事”;印度媒体称这是印度首次卷入南海问题

15日,印度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称,尽管遭到非议,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还是准备与越南进行合作,开发位于南海的两块油气田。

印度媒体称,16日,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将与越南外长在河内举行会晤,双方将谈及两国政治、军事和经贸合作问题,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与越南进行合作,开发位于南海的两块油气田,也是两人会谈的重要话题。

印度外交部官员就此称,“尽管中国方面对此关注,但我们仍将按照越南的说法办事,并且已经向中方转达这个立场。”该官员还说,印度就此问题已经做了适当回复,16日外长克里希纳访问越南时,还会就此问题与越南进行讨论。

据悉,这两块油气田位于南沙群岛,编号为127号和128号,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获得了越南方面在当地进行勘探的所谓“许可”。印度外交部声称,由于越南已经根据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第127号和128号油气田做出了“主权声明”,因此,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根据该文件,决定与越南方面进行油气开发的合作。

印度媒体称,这是印度第一次卷入中国和越南关于南海问题的争端。(张乐)

军事合作:印度将为越南训练水兵

印度媒体15日报道,印度计划帮助越南进行潜艇和水下军事力量训练,以此扩大与该国的军事联系,“牵制”中国。

《印度时报》当天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称,一个由印度国防秘书带领的高级代表团已经前往越南,探讨加强双边军事合作事宜,以“应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行动”。

两国的合作计划包括印度海军潜艇学院通过先进的潜艇训练模具,为越南海军提供专业的军事训练。据悉,越南海军士兵将首先在俄罗斯接受培训,随后前往印度海军潜艇学院,接受潜艇培训课程。

2010年,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曾许诺称,愿意为越南的军事力量升级提供一切帮助。目前,印度已经向越南海军提供了原产俄罗斯的军舰,双方还曾组织联合军事训练。(冯中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