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退票费降至5% 少损失15元/百元 不会助长黄牛囤票

2011年09月16日08: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退票费 铁路部门 铁路客运 自助售票机 旅客 12306 铁道部 银联在线支付 霸王条款 动车组

点击浏览下一张

火车票退票费由20%降至5%

  本月25日起实行 最低按2元计收

昨晚,铁道部发布消息,自9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火车票退票费按照车票面额的5%收取。同时,将于9月底前全国动车组分步实行互联网售票。

昨晚,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从本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调整。根据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以元为单位四舍五入计算,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这是铁道部自1997年开始收取火车票退票费以来,首次对退票费进行重大改革。

早在15年前退票费规定出台之初,不少旅客就对“铁老大”高额的退票费产生质疑。在长达15年的质疑声中,“铁老大”正式发布消息,下调退票费。

■影响

应不会助长黄牛囤票

火车票退票费下调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中热议,担心退票费下降的同时减少了黄牛党的损失,春运期间更多的车票被票贩子囤积,导致春节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更加凸显。

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退票费下调最大的受益者是旅客,对黄牛党是否囤积车票构不成明显影响,同时也不会影响到春运购票情况。

“春运期间购票难主要因旅客集中返乡过节,是供小于求造成的,退票费下调对春运不会构成直接影响”。据介绍,目前铁路部门已出台动车网上购票、统一铁路服务电话等便民方式,力争缓解节假日期间购票压力。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