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保基金遭骗保近20万 医院单据几可乱真

2011年08月19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医保基金 医保中心 梁宝娣 医院看病 单据 医院治疗 骗保 许医生 病人 庭审

晨报记者 罗剑华 通讯员 刘宁

79岁的梁阿婆在一次保健品促销会上认识了“许医生”,在对方的点拨下,学会了一门轻松赚钱的“工作”——利用“许医生”提供的异地医院看病收费单据,向上海各区的医保中心申请高额报销。仅仅出手13次,梁阿婆就拿到近20万元医保报销款。

查实:“精仿版”单据骗医保基金

去年5月,彭浦新村居民梁美娟来到闸北区医保中心,为她住在苏州的姑姑代办异地医保的报销。

梁美娟所带申请资料显示,病人梁宝娣因脑梗、心脏病等症状,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住院治疗,总费用是2.2万余元。

闸北区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发现,梁美娟出示的单据与另外一名在同一家医院治疗的病人的医疗收据颜色并不一致。

工作人员致电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证实:病人梁宝娣的收据系伪造。

闸北医保中心当即调取了梁宝娣所有异地医疗报销资料,发现这名年近80岁的阿婆,近年来曾多次委托其侄女梁美娟办理报销手续。综合其多年来递交的申请资料,发现这些名义上分别在苏州当地三家医院看病的资料,其书写的笔迹却惊人相似。

闸北警方介入调查,梁宝娣、梁美娟到案后承认,她们已经利用假冒的医疗资料先后13次骗取了本市近20万元的医保基金。

庭审:“许医生”拿走13万元

本周三,闸北法院对梁宝娣、梁美娟涉嫌诈骗医保基金一案进行公开庭审。

右耳失聪的梁宝娣向法庭承认,自己的确没有在苏州当地看过如此高额的病,前后13次利用假冒医疗单据来沪骗取医保基金,是自己在别人的“指点”下才学会的。

梁宝娣称,她退休后就住到了苏州,在一次保健品推荐会上认识了一名自称是退休医生的男子。“许医生看我是孤老蛮可怜的,所以告诉我可以用医院的单据,找医保中心报销点钱来用。”梁宝娣还说,自己虽然前后拿到了近20万元的报销款,但其中的近13万元已被“许医生”拿走。

由于对作案事实没有异议,周三的庭审经过一个小时即告结束,法院未当庭宣判。但法官表示,根据最新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像梁宝娣这样年逾75岁的老人,虽然故意犯罪,依法仍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目前司法机关仍在对这起罕见的医保基金诈骗案进行深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