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质疑青基会只收善款不加监管

2011年08月19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青基会 希望工程 承诺 中非希望工程 8月 华商协会 新京报 卢美美 21世纪经济报道 主席

卢星宇,一个24岁的女孩,因管理“15亿元在非洲援建1000所希望小学”项目而成为焦点,被网友称为“卢美美”。8月17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卢星宇本人均发表声明予以回应(8月18日《新京报》)。

有人担心卢星宇挑不起这么重的担子,但这一项目的发起者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主席是她父亲,既然父亲授予了她这一职务,我们只有相信她“有能力做好”;也有人提出“我国尚有不少落后地区的孩子没学上,为何去非洲建学校”,不过,既然投到那里是发起者意愿,“爱心无国界”也没错;还有人认为10%的管理费太高,但青基会说“有可能还不够”……

青基会和卢星宇对一些疑问的解释,一定程度上令人信服。为了进一步赢得公众信任,媒体最新报道中的一些疑问,也需尽快回应:

第一:杨澜的“共同主席”是怎么回事?

《新京报》报道,“中非希望工程”官网显示,杨澜系“中非希望工程”共同主席,但8月17日晚11时,正在美国度假的杨澜通过其认证的微博申明,否认担任“中非希望工程”共同主席,并说该项目曾两次邀请她做其共同主席,她皆因为不了解情况而拒绝,申明与该机构没有任何关系。

如果杨澜所说属实,那么,硬把一个两次拒绝的人“拉”来做主席,虽说动机或许是善意的,只是为了多吸引些人捐款,但仍不免让人想起“扯虎皮拉大旗”等说法,也让人对其操守生疑。

第二,到目前为止,这个项目接受多少捐赠?

8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合作双方对募款数额表述不一。青基会方面说,截止到8月17日,已接受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会员定向捐赠3102.3万元,已建设20所非洲希望小学。而华商会曾宣传,旗下会员承诺的募款数额已经超过4亿元。

一个是“已接受”,一个是“承诺”,两者有出入很正常,但差距如此大,如果监管不能到位,违规操作善款的空间太大。

第三,青基会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青基会声明称,它“与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是公益性质的合作,不是商业合作。到目前,中国青基会没有就‘希望工程走进非洲’向社会公众进行劝募,该项目所有捐款均来源于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会员的定向捐赠”。

声明传递给我的信息是:既然项目是定向募捐,又没让公众捐款,青基会只管收钱用钱便是。从对杨澜“被”当主席、善款募集等情况不甚了解看(如果知道杨澜“被”当主席而不制止,过错就更大了),“其他环节不参与”,基本是事实。

问题在于,“希望工程”这四个字就是金字招牌本不想捐的人,看了这四个字,可能就捐了。如果有人借这四个字动点歪心思,最后受损害最大的,仍是青基会和慈善事业。对青基会来说,定向募捐不是放手不管的理由。各个环节,它都应监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