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航母赢不了战争 看专家如何解读航母打击群

2011年08月10日09: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航母战斗群 反潜作战 综合电力系统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抗饱和攻击 弹射起飞 蒸汽弹射 对陆攻击 受威胁程度 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网友拍摄的瓦良格号航母舰艏

在未来海上作战中,仅凭航母单打独斗是赢不了战争的。所以,一般情况下航母都是以打击群的形式出现。那么,一个是如何编组的?其威力体现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本期科技日报邀请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侯建军就美国航母打击群作精彩陈述。

近日,随着我国宣布正利用一艘废旧航母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与训练,航母再度成为世界所关注的热点。

航空母舰打击群,英文缩写CBG,是一支以航空母舰为首的作战舰队。它主要为美国海军所用,是美国军事投射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海军主力舰队的最基本编成方式。作为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支柱,航母打击群是显示其国家力量、支持外交政策、保证国家利益、制止危机和冲突的有效兵力。据统计,1964年以来,美国在世界各地以武力进行干预的突发事件达200多起,其中运用海军兵力的就占2/3以上。在这些军事行动中,几乎都有航母打击群直接或间接参加。

国家力量的象征

问:一个航母打击群可大可小,其基本编成是什么?

答:航母能投射大量的空中武力,但舰母本身的防御能力薄弱,所以需要其他舰艇包括水面与水下舰艇提供保护。现在一个美军航母打击群一般由1艘航母、1艘潜艇、1艘支援舰和最多5艘水面战斗舰艇组成。

航空母舰航空母舰为美国政府提供许多选择,从单纯武力展示到打击各类目标,再到为其他部队提供长时间支持。航母通常作为编队的旗舰,舰上有众多系统,保障本舰指挥,以及与岸基指挥部联络。

导弹巡洋舰目前,这个角色是由配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担任。巡洋舰作为航母打击群的主力护卫,提供防空、反舰与反潜等多种作战能力需求。舰上另装载有战斧巡航导弹,具有远程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导弹驱逐舰目前,其现役为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同样使用“宙斯”盾作战系统。驱逐舰协助舰队中的巡洋舰扩展防卫区域,同时遂行防空、反潜和反舰作战及对陆打击任务。

反潜护卫舰现役为佩里级导弹护卫舰,主要任务是为编队提供反潜作战及监视侦察等任务。

攻击型核潜艇现役有洛杉矶级、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补给舰主要有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克拉克”和“刘易斯”级干货弹药补给舰。

一个美军航母打击群的攻击与防卫能力很复杂。大致说来,是用航空母舰搭载的战斗机、预警机直升机来攻击、防卫或搜索距离航母数百公里之外的目标。其他的作战舰艇则以保护航空母舰安全为第一任务,其次是支持航母的对陆攻击任务,并且负责人员的搜救工作。

问:目前美国海军有多少航母打击群,其战斗力怎样?

答:美国海军目前共有航母打击群11个。根据平时或战时以及受威胁程度的不同,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使用数量也不同。进行海外部署、在低威胁区巡逻或显示力量时,美国海军通常派出1个航母打击群;在中等威胁区实施威慑、制止危机和参与低强度战争时,一般使用2—3个航母打击群;在高威胁区参与局部战争或大规模常规战争时,可能投入3个以上的航母打击群。此外,为了执行海上演习任务,美海军可以根据演习的规模,派出1个或数个航母打击群。

相关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