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未给慈善总会捐赠 却获得千万免税发票

2011年08月04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发票 尚德 教委 捐赠物品 免税 捐赠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 学校 捐赠协议 收据

为赞助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举办,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公司)承诺捐赠价值1500万元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活动承办方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版权协会教委会)在没有收到捐赠品的情况下,在今年4月15日开出了收据。随后,尚德公司从中华慈善总会获取了对应的免税发票。因捐赠品迟迟未按期交予版权协会教委会,近日,中华慈善总会要求尚德公司退还免税发票。

物资未到先给收据

据了解,版权协会教委会已和尚德公司三次合作,举办了三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每次对方承诺的捐赠物均悉数到位。

今年4月15日,尚德公司向中华慈善总会出具了一份《捐赠书》,承诺向版权协会教委会捐献价值1500万元的太阳能电池组件。

“这是我犯的最大错误,这件事情中我们的确有责任。”版权协会教委会秘书长罗凡华称,他在4月7日曾看到这批捐赠品从库房中被提出来,同时考虑到曾与对方成功合作过三次,觉得应该没有问题,就先行开具了收据。

4月15日,尚德公司依据《捐赠书》和收据从中华慈善总会获得了1500万元的免税发票。

免税发票轻易到手

“此后,我们却迟迟没有看到捐赠物。”罗凡华称,双方约定的期限过后,他于6月份向中华慈善总会提出了处理申请,请求总会促成捐赠或者索回发票。

7月4日,中华慈善总会作出了批复称,根据尚德公司出具的捐赠书和版权协会教委会所开的收据,他们向尚德公司出具了免税发票,但版权协会教委会实际没有收到捐赠物资。为此,总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有关规定,委托版权协会教委会向尚德公司索取捐赠免税发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