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赖昌星回国使加拿大失去一大“筹码”

2011年07月23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筹码 赖昌星 外媒 德国之声 环球邮报 每日电讯报 泰晤士报 七斗 环球华报 环球时报

●本报驻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李学江 陶短房 黄运荣 ●本报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甄翔 谷阳 ●本报记者 马俊

据7月2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顶着“中国头号通缉犯”头衔,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已经在加拿大警察的遣送下,登上了回国的飞机。他在加拿大12年的逃亡生涯也划上句号。外媒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与加拿大关系拔去了“一根毒刺”,加拿大若想从中国身上得到好处,再也无法利用这个“筹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自赖昌星1999年东窗事发逃往加拿大后,每个到访中国的加拿大官员,都会收到中国政府关于遣返赖昌星的要求。而此次,加拿大法院在判决中说,“赖昌星的命运已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中国外交部对此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2日称,中国政府关于赖昌星回国依法接受审判的立场十分明确。

加拿大《环球邮报》7月22则评论称,联邦法院法官肖尔在宣布时说,中方承诺赖昌星不会被执行死刑,两国政府之间形成新的共识氛围。刚刚访华的加拿大外长贝尔德称,中国是加拿大的“重要盟友”,并表示中国和加拿大人民都无法在白领骗子身上花费太多时间。这改变了哈珀政府上台初期大谈人权而惹恼中国的调门。“联邦法院的法官们强调中国的承诺‘严格、清晰和明确’,希望长期以来困扰渥太华和北京关系的法律肥皂剧尽早结束。”评论说。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22日评论称,赖昌星被遣返,多年以来一直影响加中两国关系的一根“刺”将被拔除。英国《泰晤士报》也认为,赖昌星被遣返意味着,在北京和渥太华的外交关系上盖下了一个“更加紧密”的印章。

加拿大《环球华报》署名“七斗”的时评文章说,以前,赖昌星是加拿大手中一个“筹码”,但经过12年,他在中国政坛已经失去此种作用。加之无论从两国贸易还是经济合作上看,中加博弈并非势均力敌。加拿大要想从中国获得更多好处,靠“筹码”只会得不偿失。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