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赖昌星被遣返警告中国外逃贪官“此路不通”

2011年07月23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逃贪官 外媒 贪官外逃 赖昌星 环球时报 此路不通 遣返 远华 环球邮报 明镜

●本报驻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李学江 陶短房 黄运荣 ●本报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甄翔 谷阳 ●本报记者 马俊

据7月2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在加拿大逍遥了近12年的“中国头号通缉犯”头衔,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已经在加拿大警察的遣送下,登上了回国的飞机。外媒纷纷将这一事件的核心意义定位为中国“反腐”的胜利,认为此举警告了想要外逃的中国贪官:“此路不通”。

德国《柏林日报》22日评论说,赖昌星是中国“红色大亨”犯罪之路的标本,现在,赖原有的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反腐的博物馆。虽然加拿大在死刑问题上与中国存在分歧,但在中国人权进步和利益的驱使下,还是迈出了这一步。美国《环球邮报》22日称,中国经常发动反腐战役,如果赖昌星被成功遣返,此案将成为中国宣传的利器。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报道说,赖昌星不是中国在逃境外的唯一经济犯罪嫌疑人。据中国社科院《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对策研究》课题组的资料估计,中国目前有约4000多名官员境外在逃。而中纪委称,近30年来,外逃贪官携走资金达500多亿美元,平均每人卷走近1亿元人民币。德国《明镜》周刊评论说,中国政府一直把腐败官员作为国家的头号公敌,贪官们尤其爱逃往美国和加拿大,赖昌星将是中国政府打击出逃腐败者的里程碑。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赖昌星可能被遣返的消息在中国受到普遍欢迎,民众希望借此堵住贪官外逃漏洞,他们普遍痛恨贪腐现象,尤其痛恨那些逃到国外逃避法律惩罚的贪腐者和经济罪犯。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莫世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赖昌星案以其涉案金额和层级已经成为外逃经济犯案件的风向标,如果赖昌星最终被遣返,将具有象征性影响。这不仅将宣告那些外逃经济犯即使套上“政治犯”的外衣,也不能逃过司法审判,而且赖昌星外逃十多年最终仍被遣返的下场,就是告诉那些准备外逃的贪官“此路不通”。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