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西贵州暴雨致旱区成涝区

2011年06月07日08: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旱区 贵州东部 涝区 望谟县 江西东北部 湖南凤凰 江西中部 旱情 饮水困难 平均降雨量

昨日,在受灾严重的望谟县,消防官兵与群众联手抢险。新华社发

昨日,暴雨引发的洪水袭击贵州望谟县城。新华社发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6月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较强降水过程,江西中北部、湖南中部、贵州东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湖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了大暴雨。长江中下游旱区大部喜降甘霖,目前该降雨过程仍在持续。受此降雨过程影响,加之旱区各地全力抗旱救灾,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持续缓解。

国家防总统计显示,截至6月6日,长江中下游5省耕地受旱面积3464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223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2165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039万亩;缺水缺墒面积1299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192万亩;有21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了168万人。

这次较强降水过程,除了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前期严重旱情有较为明显的缓解作用外,也使得湖南、江西、贵州等省部分河流或河段水位有所上涨,其中湘江支流涟水、赣江支流芗水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红水河支流望谟河发生超保证水位的洪水。(记者金煜)

■ 旱情

湖北

累计面平均降雨量19毫米,全省耕地受旱面积降至1377万亩,比降雨前减少428万亩;有124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17万人。

湖南

累计面平均降雨量55毫米,全省耕地受旱面积降至380万亩,比降雨前减少911万亩;有2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92万人。

江西

累计面平均降雨量80毫米,目前全省旱情已基本解除。

安徽

累计面平均降雨量39毫米,全省耕地受旱面积降至1233万亩,比降雨前减少279万亩;有37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25万人。

江苏

累计面平均降雨量3毫米,目前全省旱情基本没有缓解。

■ 涝情

江西

5日10时至6日10时,江西省有靖安、安义等11个县下了大暴雨,降雨在104-142毫米之间;德兴等32个县(市)下了暴雨,降雨在50-97毫米之间。持续集中的强降水促使江西出现罕见的旱涝急转。目前,江西各江河重点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湖南

6月4日8时至6月5日8时,湖南共有248个乡镇降暴雨,其中有103个乡镇遭遇大暴雨,多个地方旱涝形势急转。此轮降雨导致江河水位有所上涨,但均低于警戒水位6米至10.6米。

贵州

截止到6日8时,全省累计雨量16个县市区在100毫米以上,31个县市区在50到100毫米之间,16个县市区在25到50毫米之间。截止到6日14时,全省有4个市(州、地)7个县市29个乡镇12.86万人受灾。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