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上班 吃"财政饭"--山东宁津县人事改革引争议

2011年05月26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宁津县 人事改革 企业调研 双薪双管 大学生 补贴 企业规模

以事业编制“补贴”企业,地方是否“滥用权力”?

在市场经济下,地方政府以事业编制这种国家体制资源“补贴”企业发展,是否属于公私不分、权力滥用?算不算新式的“吃空饷”行为?

“这也是穷急了眼的办法,是无奈之选。”张世清承认,“我们这种办法,说白了,就是财政出钱给企业补贴。我是冒着天大的风险,来推动这一新举措。”

近年来,为推动经济发展,宁津县相关部门多次到企业调研。“反映最多的就是人才问题,许多企业都反映留不住人,让政府帮忙想办法。”张世清说。

山东良星种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7000多万元。因为企业招不来人才,前几年一度准备迁走。公司董事长刘俊升说:“为了留住人才,我都帮着他们找对象,给他们操办婚礼,但最后还是没能留住。招来的十几个本科生全都走了。”

对此,张世清表示,近几年县人事局每年为企业新招大学生四五十人,但目前只留下了六七人。“90%以上流失了。主要原因是宁津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企业规模小,工资水平不高,没有吸引力。”

“大学毕业生看重事业编制,那就给他们事业编制。”张世清说。 “双薪双管”的重要意义在于解决了毕业生的“心态”问题。刘俊升认为:“光靠企业,解决不了大学生的身份需求。企业宁可多交税,或通过其他渠道把这部分钱加倍返还给政府。”

张世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招了34个人,每个人每月发放的财政工资只有1130元,一年还不到50万元,相当于政府拿50万元来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问题,“还是很划算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