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上班 吃"财政饭"--山东宁津县人事改革引争议

2011年05月26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宁津县 人事改革 企业调研 双薪双管 大学生 补贴 企业规模

新华视点:在企业上班 却吃“财政饭”——山东宁津县人事改革引发争议

新华网济南5月2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王海鹰、袁军宝)正当许多地区出现大学生“就业难”之时,山东省宁津县却出台新规,当地企业引进大学生,政府附送事业编制,这种既吃企业饭又吃“财政饭”的做法,引发社会争议。

事业编制成了企业引才“诱饵”,是否违反人事法规?地方政府是否有滥用权力之嫌?是否为事业单位进人腐败洞开方便之门?围绕一系列疑问,“新华视点”记者前往宁津县调查。

企业进人吃“财政饭”,是否违反人事法规?

5月20日,80多名来自各地的大学生在宁津县人事部门组织下,对当地部分企业进行了“考察”。如果双方都满意,大学生上岗后不仅能领到企业的正常薪酬,还能同时拥有事业编制身份吃“财政饭”。

这种特别的人才引进方式,被当地人称为“双薪双管”。据宁津县人事局介绍,这一做法是为给县里的重点企业引进专业紧缺人才。

宁津县今年出台的《关于为县内重点企业引进特需专业本科以上毕业生的意见》解释了“双薪双管”的含义:对来宁津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其户口、档案落在县人才交流中心,免费保管;人事关系落在县经贸局、民营经济发展局等机关事业单位,享受相应事业人员工资,并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由县财政承担。

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的邓金明是“双薪双管”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他2009年本科毕业后有一份工作,听说家乡有这样的优惠政策,就跳槽来到宁津县的山东三岭集团。目前他不仅能拿到企业每月2000元的工资,还能拿到县里每月发放的1100多元财政工资。

县人事局局长张世清说,去年通过“双薪双管”方式共招聘34名企业特需人才,今年计划再招聘134名。按照规定,这些人员在企业服务期限为五年,服务期满后可申请延长服务年限;服务期满不愿在企业工作的,统一安排到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

宁津县这一做法引来许多质疑:目前各地事业单位招聘“一岗难求”,宁津县不经公开考试、仅靠企业满意就能进入事业单位,是否违规?

对此,张世清解释说,中组部和人保部2010年12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规定:“公开招聘高层次、紧缺人才,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他认为,宁津的做法符合规定。

据记者了解,宁津县企业引进的大学生有的是市场营销、英语等普通专业,是否能算“特需人才”呢?对此,张世清说,宁津一直欠发达,别的地方不“稀罕”,我们的企业却需要。三岭集团董事长倪国岭也表示,去年招来的一批“双薪双管”大学生,现在已成了公司的重要科技力量。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