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最夸张违章建筑”附近出现违章建筑群(图)

2011年05月23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违章建筑 建筑群 联排别墅

长春“最夸张违章建筑”附近出现违章建筑群(图)

资料图片:这是4月20日拍摄的长春中海莱茵东郡D6栋28层楼上的违章建筑房屋。记者 马扬 摄

最近一段时间,被网民称为“长春最夸张违章建筑”的长春中海莱茵东郡小区D6栋2903室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中。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就在拆除工作过半之际,在这座大楼附近的一个小区短短几天竟然冒出了7处新的违章建筑。当地执法部门表示,这些“违章建筑群”也必须拆除,并于日前采取了行动。

【网事追踪】长春“最夸张违章建筑”拆除艰难 业主仍心存侥幸

一个多月前,一篇名为“长春最夸张违章建筑”的网帖出现在猫扑、天涯等社区。帖中称,一些人正在长春中海莱茵东郡小区D6栋28层楼顶的露台上盖房子。“中国网事”记者在调查后确认此事存在,并播发《网曝长春“最夸张违章建筑”属实 限改多次不理仍在加盖》一稿,在社会上和广大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数万网友发帖谴责该户业主缺乏社会公德,强烈呼吁有关部门拆除该违章建筑,并查处该业主。

4月20日,迫于强大的网络舆论监督压力,“长春最夸张违章建筑”房屋业主主动提出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对此,长春净月开发区行政执法局净月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行全程监督。5月21日,该中队副队长徐世军告诉记者,这一个月的拆除工作进行得特别艰难。“全都是钢筋混凝土,特别坚固,又在28层楼上,工人的每个动作都得特别小心,就怕用力过猛出意外,所以,用的时间大大超出最初设想。我们原来认为在20天内就能拆完,但现在一个月过去了,还有三分之一没拆。”

“确实不好拆。”一位正在砸墙的工人指着满地的水泥块说:“在别人家干,砸下来的都是大块水泥,在这里干只能一点点抠,全是小块,太费工夫了。”

在拆除现场记者看到,目前,曾经违章建起的水泥屋顶已全部被砸掉,楼房尖顶原貌重现,向上望去,已能见到蓝蓝的天空。“恢复今天这个样子很不容易,是网民的力量在起作用。”

徐世军告诉记者,据他观察,这一个月来,该房业主的思想也一直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盖这个房子估计至少已经花了他40万元,拆了实在可惜,但网民的监督又时时存在,“所以他就拆拆停停,观察我们的动静。这不,前两天我因病没上班,他的拆除工程也就趁机停工了。”徐世军说。

【事件反思】杜绝违章建筑不能仅靠“被动监督”

28楼房顶加盖房子、几天里崛起违章建筑群,这些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恰恰在生活中不断上演,其留给人们的问题值得思考。

有专家指出,违章建筑长期存在的根源是违建的成本太低。很多违章建筑的建造者认为,只要既成事实,政府部门就难以强拆,相比得到的利益,他们即使缴点罚款也很划算。与此同时,违法建筑还产生于“循序渐进”,在政府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仍有一些基层干部存在观念淡漠和认识偏差现象,一些人甚至还暗中庇护。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黎韵指出,解决违章建筑,难就难在违建者花费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强制拆除这些违章建筑时,也不得不投入大量的人、物、财力,不仅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源,而且增加了工作难度。她指出,尽管如此,对违章建筑不能视若无睹,否则会形成一种逆向刺激,助长很多不法者的投机心态。

黎韵说,杜绝违章建筑现象不能仅靠“被动监督”,对于违章建筑的查处,关键是要让那些进行违建的人得不偿失,铲除其背后的利益链条,特别是对违章建筑的非法收益,应全额收缴,同时还应按其收益额处以高罚款。这其中,相关部门应当依法走向前台。

同时,应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对于那些不履行职责的单位或者个人,纵容违章建筑的,特别是执法不严、徇私舞弊的,应严肃追究责任。

【延伸调查】几天内“违章建筑群”惊现 示范效应令人担忧

5月17日,因最近一段时间劳累过度,徐世军生病在家休息,两天没到拆除现场监督。没想到,19日他刚上班,就接到了“最夸张违章建筑”的业主的举报说,他家那栋楼旁边的很多居民,在这两天里像商量好了似的,都盖起了违章建筑。他跟徐世军说,只要这些家拆了,他就把剩下的拆除工作进行到底,否则,他也不再拆了。

记者在中海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看到,就在离“最夸张违章建筑”约500米的范围内,很多联排别墅的业主们纷纷在两栋房子之间的空地上打起了地基,有的已经向地下挖了近两米深,并铺上了水泥地面。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人家的工作速度特别快,仅两天时间,已经有7户打好了地基,“他们什么现代化工具都有,干活快得不可思议。”

如此短的时间里集中地出现了这么多违章建筑,这些业主究竟是出于什么考虑?调查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违章建筑业主告诉记者,实际上,在买这个房子的时候,他就考虑好了,想利用两栋房子之间的空地再盖个车库。和隔壁邻居一商量,对方也很同意。“现在每家有个两三辆车很正常,这车库盖好了,我至少能再停三辆车。”

这位业主说,前段时间,看到对面那么高的楼顶都盖了房子也没人管,觉得自己在地面上盖更不能有啥问题。后来,看到对面的房子开始拆了,他也有点担心。但是,最近两天他观察到,对面的事情好像已经结束,没人再关注了,于是就立刻联合邻居抓紧时间,开始了自己家的工程。“本想快干快结束,盖好了,就没人能管了,没想到还是引起了行政执法部门的关注。”他说。

5月21日,净月执法中队集中部分工作人员开始对这些违章建筑群强制拆除。(“中国网事”记者马扬、姜明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