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全球聘高管四成来自系统内 国资委否认内定

2011年05月16日0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资委网站 高管人员 高管薪酬 全球招聘 空降兵 绩效薪酬 三门核电 职业经理人 2008年 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

总经理职位空缺2年之久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近日迎来了新一任总经理顾军。顾军是2010年全球招聘央企高管中获聘的一员。今年3月9日,国资委公示了部分获聘人选名单,包括顾军在内的14人上榜。顾军此前担任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与他类似,此次14名上榜者中共有8人来自原系统或原企业内部。本报记者梳理国资委成立以来的央企高管招聘公开信息,2003年以来,招聘高管不少于122人,其中51人来自原系统内部,占比达四成。对此,国资委央企招聘工作负责人曾否认人选内定之说,并称“我们也在关注和分析这个现象”。

央企10年招聘128高管

据国资委会议披露,2001年以来,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央企高管已开展8次,共招聘128名高管和1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目前国家核电公司还未正式对外披露人事任命,但顾军已开始主持工作。国家核电一位中层管理人士在微博上称,已经向顾总汇报了工作。

顾军是技术出身,曾是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反应堆操作员。此前担任中国第一座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核电站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于这位来自核电系统内部的新任总经理,不少国家核电人员都很熟悉。

国家核电原总经理王寿君2009年3月被国资委任命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兼任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会长,此后国家核电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缺。

一位核电系统人士表示,国家核电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一直没有兼任总经理职位就是在等待顾军这样的人才出现,顾军是技术尖子,加上中核系(中核集团)的出身,在国核也会很服众。

今年4月以来,国资委公示的14名获聘人选陆续到任,包括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庆、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等。

赴任前的3月30日,中组部、国资委召开2010年中央企业公开招聘上岗人员集体谈话会,会上披露,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央企高管自2001年以来已开展8次,共招聘了128名央企高管和1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2010年的招聘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相结合,共有1410人报名,31人被聘任,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按照公开的招聘流程,在确认报名并且经历笔试、面试和测评中心的测试后,今年3月9日,招聘小组在国资委网站公示了14位获聘人选名单,并公布了招聘小组工作电话,接受外界监督和反馈意见。

14人名单中,包括4位央企总经理、4位央企副总经理和3位总会计师和3位总法律顾问。

记者梳理该名单发现,其中8个央企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职务中,朱福寿等7人系原企业内部提拔,仅国家核电总经理顾军1人来自于核电系统另一企业中核集团。其他5位“空降兵”分别是2位总会计师人选和3位总法律顾问人选。

根据国资委公开资料,追溯此前的招聘信息,记者发现,近年来最终公示并获聘任央企高管人选来自于原企业内部的比例越来越高。

内部选拔占比约四成

2003年以来公示的122名央企高管人选中,51人来自于原企业或原系统内部,占41.8%。57人来自具有国资背景的外部企业,占46.7%。

2003年国资委刚成立几个月后,选择中国联通等6家企业的7个职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最终获聘任的7位高管中,2人来自于原企业内部,其他5人来自外部。5人中1人来自于外部央企、2人来自于地方国资背景企业、1人原为地方官员、1人来自于港资企业。

2004年公开招聘最后确定公示的23名央企高管中,5人来自于原企业内部,18人来自于外部,包括来自外企1人,来自高校2人,官员调任1人。

2005年招聘22名央企高管中,同样有5人来自于原企业内部,其他17名均来自于外部,其中1人是官员。获聘任的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予君原是郑州铁路局副局长。

2006年国资委共分3批招聘企业高管,从目前可查的公示的2批共16人名单中,有6人来自于原企业内部,其他10人来自于外部。

2007年招聘的2批共19名企业高管中,有13人来自于原企业内部,6人来自企业外部,其中有一名官员。原企业内部人员获聘比例明显增高。

2008年最后公示的21名企业高管中,来自于原企业内部的有12人,9名来自于企业外部,其中有一名来自于外企。

综合以上公开可查的国资委资料,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以来,在公示的122名央企高管人选中,51人来自于原企业或原系统内部,占比41.8%。57人来自具有国资背景的外部企业,占比46.7%。

已公开的数据显示,获聘人选中,来自于外资背景的人员仅3人。由官员调任到央企的共有4人。另有个别人选具高校、律师或会计师背景。

2003年,有一位港资企业背景的人士担任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人选曾兵此前是2001年11月任法国生物梅里埃中国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2008年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总会计师张沛军此前是外资企业任伟创力国际有限公司税务部全球转移定价高级经理。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