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拳治理官员“庸懒散” 首对39人实施问责

2011年04月20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问责 治庸办 治庸 罚单 绩效奖金 诫勉 房产局 政务服务中心 民主评议 阮成发

中新社武汉4月19日电 (记者 艾启平)党政机关官员、工作人员等,存在上班迟到、工作散漫,上网玩游戏、炒股、聊天、擅自脱岗等现象,这些都被暗访组记录在案。近日,武汉市“治庸办”首开“罚单”,对暗访涉及部门的39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暗访发现问题多

武汉市“治庸办”组成暗访组,对该市20多家单位进行了暗访。12日上午8时50分,暗访人员在洪山区政务中心卫生局窗口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玩“偷菜”游戏。暗访人员站在旁边观看,这名工作人员还说:“‘偷菜’要趁早,再晚就被别人偷完了。”

此次暗访共发现29起“庸懒散”问题,其中8个职能部门被曝光:武汉市房管局、市城管局、市国土规划局,江岸区科技局、汉阳区房产局、汉阳区城管局、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洪山区委区政府机关。存在主要问题有:迟到、早退、闲聊、玩游戏、炒股、看电影等。

对不作为官员动真格

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要求,迅速整改暗访暴露出来的“庸懒散”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将全市“治庸问责”风暴推向深入。

据武汉市18日公布结果显示,被问责的39名责任人员中,均受到2项以上的问责处理,最多的一名工作人员共受到6项问责处理。其中: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23人,通报批评的34人,诫勉谈话的14人,调离现职工作岗位的7人,辞退的1人,扣除当月绩效奖金的4人,扣除全年绩效奖金的1人,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的8人,停职反省一个月的2人,并责成6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公开检讨。

武汉市“治庸办”表示,将不定期地开展对“庸懒散”问题的暗访,一经查实,严肃问责。

投诉要求5日内有回复

武汉市政府称,“治庸计划”将采取集中检查、明察暗访、日常考核、群众举报、民主评议、新闻曝光等方式,全程监督。

其中,武汉市“治庸”投诉电话开通一周来,共收到民众举报投诉1651件次。经梳理,武汉市“治庸办”需要办理有效投诉为756件。由于“治庸”热线太热,武汉市“治庸办”还表示,为提高受理效率,除可拨打电话外,举报投诉还可上武汉政务网投诉。

为明确投诉受理范围、途径和办理程序、方式及时限,武汉市出台的《“治庸”投诉件办理工作制度》明确要求,对批转各单位的督办件,办理单位应在5日内向市“治庸办”回告办理意见或进展情况,重要投诉件一个月内办结并书面回告。(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