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餐饮发票属违规 风波伤公众公益热情

2011年04月18日0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餐饮发票 餐饮管理 公益机构 发票号码 公益组织 社会团体 公务接待 中国红十字会法 发票微博风波 基金会管理条例

焦点2红十字会的钱从哪儿来?

同样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法》,红十字会经费的主要来源有四个方面:(一)会员缴纳的会费;(二)国内外组织和个人捐赠;(三)动产和不动产收入;(四)人民政府的拨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4月12日公布了2011年收支预算,其中财政拨款4983.78万元,占其预算收入的99%以上,而在2011年预算支出中,红十字事业支出有3245万元。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红会正式员工都属于公务员序列,工资也是按照公务员标准发放,都是由国家全额拨款的。”

焦点3红会工作业务经费包括哪些?

这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红十字会的工作业务经费比较复杂,根据具体的用途,工作经费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般性的行政业务经费大部分由同一级的财政拨付,还有一部分来自总会的拨付。对于募捐、国际人道主义救援项目等方面的成本,红会也会从捐款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这是《红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的,按照国际惯例,红会可从募捐款中提取3%~5%的管理费。因为大部分经费都由财政提供,因此和其他基金会相比,我们提取的管理费比例也低得多。”他介绍。

焦点4公务接待费和救灾救助款有何关系?

对于上海市红十字会通报中出现的“公务接待”提法,这位地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公务接待”是一个很宽泛的说法,不单单在红会,在所有党政机关单位凡是和工作相关的招待工作都是“公务接待”,要按照当地固定的接待标准走,公务接待费用都是在财政预算中明确规定的,“红会绝对不会从救灾资金中支出公务接待费用的。”邓国胜表示,如果公务接待费用从国家的财政拨款里支出,标准超过一般的公务标准,那就不是公益的问题,而是公务员行政违规的问题。

焦点5谁来监督红十字会的财务?

记者在国家审计署于2005年的公告中发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这位红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审计署负责监督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财务,而各地红十字会的财务也都由同一级的审计部门进行审计,而对于境外捐赠的款物还要接受国际红十字组织的监督、审计。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法》,红十字会经费的来源和使用情况每年要向红十字会理事会报告,同时接受人民政府的检查监督。邓国胜表示,由此规定可见,红十字会的财务监督与普通基金会组织完全不同,但中国红十字会是一个人道援助机构,也要接受社会道德约束,此次风波明显有悖于道德。

>>公益观察

此次“发票微博风波”也对中国公益界造成不小的震动和影响。本报本期邀请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永光、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中民慈善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以及基金会中心CEO程刚作为公益观察员对此次风波进行点评。

风波给中国公益造成影响

徐永光:此次风波正是目前中国公益事业不透明带来的弊端,在公众对行业不甚明了的情况下,一旦某一家出了问题,就会造成公众对整个行业的质疑,一人生病,大家吃药,有人一边拿钱,一边挫伤捐款人的热情,而一旦曝光,却让其他在这个行业里认认真真做事的人都受到牵连。

邓国胜:公众对于慈善公益组织的期待值较高,毕竟它是一种正义的化身,捐赠者的善款使用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正因为这样,慈善机构更应当自律。

希望网友理性对待

邓国胜:希望网友应保持一份理性,网友不能因为卢湾区曝光这样一件事情,而影响对整个红会系统的看法。

刘佑平:希望这件事能促进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公众通过自我观察把钱捐给更好的机构,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如果大家因为不信任公益组织,干脆不捐款了,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公益组织,而是需要通过这些公益组织来救助的弱势群体。

公益透明也需体制突破

程刚:从体制上看,中国公益主体管理多元化,进行募捐的除了基金会序列外,还有慈善会系统和红十字会系统,他们都属于社会团体。

徐永光:红会的身份最为特殊,既不是纯粹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也非政府的职能部门,所以其信息公开比较困难。而慈善会系统中,总会是参照基金会和社团性质双重评估管理的,地方上的慈善会基本都是民政部门公务员在做工作。相比较,基金会是中国目前管理相对最为清晰的一个公益序列,《基金会管理条例》对基金会每年的财务公开有明确规定,而且要求财务信息向公众公示。

本报记者侯雪竹 黄英男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