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长详析民工荒:出现民工荒首先是一件好事

2011年03月14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河南省委 省长 就业问题 空间优化 国际格局 拐点 刘易斯 副书记 全国人大代表 结构性矛盾

“我认为出现民工荒首先是一件好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说明经济正在发展、就业机会增多,也反映出新生代农民工的利益诉求正在提升,不光是要挣钱,还要有前途,还要有好的保障条件,这些要求都是合理的。”

他特别指出,出现民工荒的根源是结构性的,因此要避免进入两个误区。

误区之一是,认为出现民工荒了,中国就业问题就好像不存在了。“其实民工荒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劳动者技能或者说技能结构与当前需求联系不够紧密,再加上人们的诉求提高,所以出现这个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业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认为出现民工荒代表‘刘易斯拐点’的到来,我国劳动力优势减少。这也是一个误区。”郭庚茂说,“民工荒的出现标志着就业机会的增多,但并不能表明我国劳动力优势减少。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在国际格局当中会长期存在,而且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他认为解决民工荒问题一是要加快劳动者就业技能提升,解决结构性矛盾,另一个解决之道是要促进产业的合理转型。“过去我们因为劳动力迁徙,替代了产业需求,目前这个局面正在改变。沿海劳动力成本升高,内地就业机会在增加,我们还需调整空间优化布局来解决劳动者的就业问题。”(记者蒋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