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玉沛:民政部提案中“老龄化”问题热度不减

2011年03月08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两会 居家养老 民政部 老龄化 养老机构 社会服务体系

中国网3月8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8日下午召开记者会。邀请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谈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回答记者提问。

窦玉沛表示,我国从1999年就进入到老龄化的社会,现在呈现着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特点,已经引起党和政府、全社会的关注,在“两会”前和“两会”召开后,我注意搜集了这方面的信息,社会人士、代表、政协委员的反映很多。在去年人大和政协提交到民政部的提案中也是最多的。

窦玉沛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积极地推动,在“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现在我们提出来要建立一个养老社会服务体系,这个体系的主要内容就是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养老机构为支撑,资金保障与服务保障相匹配,基本服务与选择性服务相结合,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服务体系。为了使这个服务体系能够落到实处,在这次人代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且民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已经制定了“十二五”期间养老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项规划,不久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

窦玉沛表示,根据这样的规划,我们准备从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加强居家养老服务,我们都知道居家养老是我们的传统,我国绝大多数的老人都有自己的住房,在家里养老既是子女应尽的赡养义务,也有利于老年人享受天伦之乐。但是由于我国家庭小型化,造成了家庭养老功能的不足,所以必须有社会化的服务提供支持。为此,我们积极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地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从事居家养老方面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在推进利用互联网的资源建立养老服务的热线、养老服务的求助系统和救援系统。也就是说,要建立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第二,加大社区养老服务的设施建设,一是社区的日间照料,二是社区的上门服务,三是加强机构建设。在机构建设方面,我们要在“十二五”期间建设一批供养型、颐养型、护理型和临终关怀型的一批养老机构,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来的目标,养老床位将达到千分之三十,刚才记者朋友觉得千分之三十还是比较低,但是我跟大家说,建国以来建立的包括对残疾人和孤儿养老方面的床位只有230万张,如果达到千分之三十,有就是说在“十二五”期末翻一番,这五年来要建成建国60多年建出来的床位,这样能够达到中等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发达国家大体上是50-70的样子,这是对于养老机构。为了实现这个一目标,一是政府要加大投入,另一方面我们要动员社会力量来投入,国家已经制订了一系列在规划用地、用水、用气、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同时我们也欢迎境外,包括港澳台地区企业和社会团体来投资建设养老服务事业。

相关阅读:

民政部谈困难群众救助和养老建设/实录

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7539.5万人

民政部联合五部门发布文件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10年医疗救助总支出152亿元 救助6000多万人次

民政部"明天计划"已为3万多孤残儿童进行手术治疗

民政部授权深圳基金会登记试点 "壹基金"得以落户

贫困家庭儿童大病补偿和救助标准不少于2万元

民政部去年两次向困难群众发放补贴应对物价变动

民政部长李立国:生活救助要和促进就业有机结合

名人注册基金会 民政部门将考察其信任度和管理能力

窦玉沛:民政部五项举措应对流浪乞讨儿童问题

增加流浪儿童救助站 "十二五"将推广至人口大县

窦玉沛:民政部提案中“老龄化”问题热度不减

民政部制定"十二五"养老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

民政部否认温家宝批评其对"微博打拐"回应不够

窦玉沛:善款去向不透明 有阻慈善事业的发展

目前全国共有社会组织44万个 其中社团24.3万个

民政部肯定陈光标:只要有利于慈善高调低调都提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