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联合五部门发布文件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11年03月08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群众 生活保障 民政部 临时价格 李立国 短期波动 五保对象 补贴措施 十一届 农村低保

中国网3月8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8日下午召开记者会。邀请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谈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立国表示,去年价格积累上涨总水平3.3%,其中11月份同比上涨5.1%,12月份同比上涨4.6%,针对物价上涨对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政部认真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先后两次采取了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的措施。

一次是11月份,民政部会同财政部下发了文件、召开了会议,部署和指导地方政府制定临时价格补贴措施,对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因为中央财政对地方困难群众的低保资金每年都有大量的预拨,所以仅部署和指导地方采取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的措施。第二次是今年春节前,为了既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又使困难群众同其他群众一道过好传统的春节,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又采取了发放春节一次性生活补贴的措施。按照100元、150元、180元的不等标准,分别对农村低保对象、五保对象、城市低保对象、优抚对象和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党员给予了一次性的春节生活补贴。

李立国还表示,为了在物价变动形势下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前几天由发改委牵头,民政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一个文件,制定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补助水平同物价波动挂钩的联动机制。按照“短期波动发放补贴,持续上涨调整标准”的原则来建立困难群众生活保障与物价波动挂钩的联动机制。这个文件将在全国各地得到普遍的贯彻落实。下一步我们还要根据城乡低保工作实行多年的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科学制定低保保障标准和实际补助水平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相联系的正常调整机制,以利于更好地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相关阅读:

民政部谈困难群众救助和养老建设/实录

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7539.5万人

民政部联合五部门发布文件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10年医疗救助总支出152亿元 救助6000多万人次

民政部"明天计划"已为3万多孤残儿童进行手术治疗

民政部授权深圳基金会登记试点 "壹基金"得以落户

贫困家庭儿童大病补偿和救助标准不少于2万元

民政部去年两次向困难群众发放补贴应对物价变动

民政部长李立国:生活救助要和促进就业有机结合

名人注册基金会 民政部门将考察其信任度和管理能力

窦玉沛:民政部五项举措应对流浪乞讨儿童问题

增加流浪儿童救助站 "十二五"将推广至人口大县

窦玉沛:民政部提案中“老龄化”问题热度不减

民政部制定"十二五"养老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

民政部否认温家宝批评其对"微博打拐"回应不够

窦玉沛:善款去向不透明 有阻慈善事业的发展

目前全国共有社会组织44万个 其中社团24.3万个

民政部肯定陈光标:只要有利于慈善高调低调都提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