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今后收入分配中要实行两个“同步”

2011年02月27日10: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同步 温家宝 收入分配 一次分配 兼顾公平 经济增长 社会保障制度 居民收入 合法收入 公平正义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入中国政府网访谈室。他将在这里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入中国政府网访谈室。他将在这里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刘建生 摄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说,在今后收入分配当中,要实行两个“同步”,就是居民收入增长要同经济增长同步;职工工资增长要同劳动生产率同步。

温家宝表示,今后五年,我们将把解决收入分配不公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关系到社会的稳定。

他说,造成收入分配不公的原因很多,我赞成网友的说法,主要是制度的因素。我们已经提出来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也就是说在今后收入分配当中,要实行两个“同步”。我们还提出一个指导思想,就是一次分配要兼顾公平和效率,二次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

温家宝说,政府这些年设立社会保障制度,解决养老、医疗、就业、低保等保障问题,实际上也是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但是,目前这个问题还是严重存在的。

他表示,有一句话说:有一个富人就会有五百个穷人。这句话比较形象,它反映了收入分配的不公。因此,我们准备从三个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同时提高低保的保障水平。第二,对于收入过高的行业,我们要采取从总量和水平两个方面,对他们的收入加以限制。第三,我们要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

他说,在这些方面我们都要有措施,包括税收措施,使我们国家成为一个公平的、正义的社会,使每一个人生活都有保障,这应该是我们奋斗的理想。

温家宝还表示,我常说一句话,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要让每一个人都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一定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