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热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11年02月27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在线交流 十二五 温家宝总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政府网 经济增长 干部 内生增长 国务院总理 政绩观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已经是温总理第三次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入中国政府网访谈室。他将在这里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入中国政府网访谈室。他将在这里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刘建生 摄

我们已经开过多次会议,向地方政府讲明,我们“十二五”的主题和主线就是要贯彻科学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十二五”规划中,我们确定的经济发展速度是7%。

我们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我们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就是要把发展和所得到的成果用在民生上来。我们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盲目铺摊子,那样就会造成产能过剩,环境资源压力加大,经济发展不可持续。

解决这个问题,说老实话,不是很容易的。也就是说,要使各级干部真正懂得,我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在于科技进步,是在于扩大消费,我们必须走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自主发展道路。

所以现在我们就应该采取综合的考核指标,特别是效益、环境和人民生活的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够限制速度的盲目增长。

我看到有些地方,城市发展很快,大广场罗马式的。但是你走不久,进入农村就是另外一种现象,农村的街道、房屋还很落后,农民的孩子上学还为一百块钱的取暖费而发愁。我就对地方领导讲,我说少盖一点儿楼,缩小一点儿城市建设规模,拿来用在民生上,这不更好吗?

归根到底,还有一个政绩观和干部的考核观,就是我们看待一个干部、看待一个领导,他的政绩应该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而不是以高楼大厦和项目作为最高标准。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