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现场热词:房价

2011年02月27日10: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价过快 房价问题 在线交流 温家宝总理 灰心 房地产商 小户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棚户区改造 住房需求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入中国政府网访谈室。他将在这里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入中国政府网访谈室。他将在这里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刘建生 摄

我还有信心。如果我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我不仅要做这样的表态,而且要付诸实际行动。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一共先后出台了三次调控措施。应该说这三次调控措施总体上越来越有力,越来针对性越强。我们现在懂得了要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控制住,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第一,必须增加有效供给。大家知道,去年我们投资兴建了保障性住房590万套,竣工370万套。今年,我们将要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当然,我知道许多网民提出了资金如何落实、土地如何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后管理、监督和退出机制如何建立?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现在就加以研究并且做好准备的。前不久,国务院主持各地与中央签订了保障性住房的责任书。关键不在一张纸,而在于决心。有了决心就会有资金,就会有土地,就会有办法。没有决心,眼前到处都是困难。我想中央已经下了这个决心,我们计划在今后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应当以公租房和廉租房为主,再加上棚户区改造,不要走偏方向。保障性住房达到3600万套以后,在住房的覆盖率可以达到20%,这将有力地缓解住房的压力,特别是解决中低收入和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住房的要求。

第二,还是要下决心毫不动摇地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需求。我们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主要是用差别化贷款利率、税率以及土地供应政策。我相信,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会在抑制投机、投资用房上见到效果。

第三,要管好市场。政府管好市场主要是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

在这里我也想说一点对房地产商的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就拿新增就业人数里说,大学生每年由600万增加到近700万,如果加上中职已经超过1000万。

我知道处理房价问题要分清政府应该管的事和市场应该管的事情。对于政府应该管的事情,我们毫不含糊;对于市场应该管的事情,我们也要密切加以关注,充分利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合理作用。同时,抑制那些不合理的房价。

这件事情真难啊。有人说我“灰心”了,其实我没有“灰心”。我相信,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我们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

这里我还想讲一点国情。这是事物的另一个方面,也是有人很少提到的一个方面。那就是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稀缺的国家,住有所居并不意味着每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据调查,1998年,当时人均住房只有17平方米,去年人均住房达到33平方米,不能不说人们的住房多数得到了改善。

第二,中国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率是比较高的,家庭自有住房率高达80%。据北京统计,拥有住房最低的平均年龄仅有27岁,这在世界上连发达国家都是比较少的。

房屋是一个刚性的需求,这一代人解决了下一代人还需要。不断地有参加工作的人,不断有大学毕业生,不断有结婚的人。

因此,我讲这一点就是希望我们群众理解,中国要有适合自己国情的住房政策。我提倡小户型,但功能要齐全。而且从现在建设就应该注意节能环保,不要贻误这个时机,这不仅对住房,而且对中国的建筑业的发展都会起重要作用。谢谢。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