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民工:外面的钱不好挣 稳定就业在何处?

2011年02月17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提供 就业岗位 外出务工人员 外出打工 充电 生活成本 腊肉

2月12日,湖北省宜都市人力资源市场人流如潮。当天,该市举行“就业在宜都”专场招聘会,30多家企业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图为应聘者正在仔细挑选适合自己的岗位。曹礼达摄

2月13日,贵州省贵阳火车站人山人海。春节过后,大批农民工准备进城寻找工作。图为两名农民工正在进站乘车。吴东俊摄

过完春节,很多农民工又要离开家乡,到城市里追寻希望和梦想。是什么让他们一次次不远千里外出打工?是什么使他们外出打工时不得不与家庭分离?实现稳定就业,又有哪些好办法?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农民工,请他们一吐心声。

——编者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徐宝勤:

在家门口打工更舒心

“平时可以照顾小孩上学,晚上有空就去陪父母聊天……现在每天工作8个小时,工资跟上海相差不多,但生活成本低了不少。”

“在上海打工跟家门口打工挣得差不多,谁还往外跑?”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山东临沂市罗庄区黄山村村民徐宝勤家,他说,一辈子在外打工总不是个事,“现在家门口打工,钱也不少挣,关键还能照顾家,感觉很踏实。”

前几年,徐宝勤在上海一家工地做建筑木工,妻子跟着他在工地食堂做饭。2010年,老徐毅然放弃外出务工,选择到离村不远的华盛江泉集团木器加工厂打工,老婆则在本村的大蒜加工厂打工。徐宝勤介绍,以前在上海打工,每个月能挣2500多元,但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现在每天工作8个小时,工资跟上海相差不多,但生活成本低了不少。

“在上海的时候,一日三餐至少10多元,一个月怎么也要400元;至于居住,在建筑工地附近租房子要一两百元,在城中心至少要300元以上;公交车最便宜的是1元,长线路跨区的最贵是7元;电话费一个月30—50元。如果再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开销,一个月至少要花八九百元,打工的收入要填进去很大一部分。”

徐宝勤说:“每年去上海打工前,我和工友们都会在家乡药店买很多治疗感冒、外伤之类的常用药。”在东南沿海城市打工看病不仅很贵,而且老家的新农合医疗卡用起来也很不方便。2007年,徐宝勤曾把孩子带到上海,可到了孩子上小学的年纪,麻烦就出来了:进城里的公立小学太难,而专门为农民工办的私立小学教学质量又上不去。最终,徐宝勤把孩子放在老家上学,由爷爷奶奶照顾。“每次在电话中听到孩子说想爸爸妈妈,我就很心酸。在外就是挣再多的钱,又有啥意思!”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