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争夺战打响 中西部动情东部动钱

2011年02月11日09: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民工荒 招聘会 外出务工

民工荒不过是“超跌反弹” (4)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中国经济地图的悄然变化,几年前就已引起关注的“民工荒”现象,在今年表现得尤其突出,更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开始与东部展开争抢农民工的激烈竞争。中国之声连线值班编辑徐杰峰,关注具体情况。

主持人:在今年农民工的争夺战上,中西部都采取了什么哪些新办法?

徐杰峰:随着产业转移的加快,现在的中西部地区也迎来了农民工需求的高峰,而这些地区,以往是农民工的主要输出省。离家近,优厚的条件,让不少农民工选择了留在家里打工。而对于中西部和东部的地方政府来说,目前的招工已经和招商一样重要了。特别是从今年开始,中西部与东部展开了争抢农民工的激烈竞争。由于是民工的家乡,中西部在争夺农民工的招数上以打感情牌为主,采取以情留人的办法。

比如在重庆,重庆市地方官员今年春节有一项新工作,就是设法把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截留一部分下来,以确保今年该市不出现“民工荒”。为挽留农民工,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还破天荒地发了一封针对“全市外出务工朋友”的慰问信。这封慰问信在煽情的同时还给出了一些实质性承诺,“有公租房、子女入学等政策环境,而且能近距离地照顾老人和子女。”优越的就业条件,让不少农民工选择了留乡打工。

在中部城市武汉,一张张印有武汉招聘信息和求职提醒的《春风卡》,派发到正在武昌火车站前广场候车的农民工手中。该卡介绍,2月9日起至3月11日,武汉市将举办117场免费招聘会,8000余家企业提供24万个就业岗位。

主持人:面对中西部的激烈攻势,东部地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用工荒?

徐杰峰:与中西部地区积极挽留老乡相对应的是,东部城市对农民工同样“求贤若渴”。据中央台记者和各地方台记者的最近几天了解的情况,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象上海、浙江、山东等地,纷纷采取措施,比如,开着大巴到中西部省份接回民工,还有就是提高工资水平,加大招聘信息的发放力度等等措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