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讲述:我在城里打工这一年

2011年01月30日10: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刘姐 唐作孙 池达义 点穴按摩 2010年 月嫂 尘肺病 农民工 矿工 大排档

刘翠兰和她护理的宝宝在一起。刘翠兰提供

收入

在北京打工四年,从普通的家政工做起。月嫂刘翠兰——

做不断增值的好月嫂

1月15日上午,北京寒风呼啸。在城东的一个地铁站里,刘姐如约来到记者面前。身材偏瘦,略显文弱,当初只是为了和丈夫团聚才来北京打工的她,已经在这个城市打拼了4年。

刘姐名叫刘翠兰,来自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在老家时,一个人种着3亩地,每到农忙,繁重的农活儿都压在她瘦弱的肩上。实在熬得太辛苦,她心一横把地租给别人,踏上打工之路。

刚来北京时,她害怕丢人,不情愿去当保姆,硬是等了一个月的活儿。等活儿的日子里她想通了,职业本身没有高低,都是靠劳动赚钱,没啥不光彩的。从钟点工做起,到做育儿嫂、月嫂,逐渐认识到自身价值,刘姐如今敢自豪地跟老家人说“我就是在北京当保姆”。

2010年可以说是刘姐的丰收年,这一年她做月嫂的工资涨到了每月5500元,一年下来她省吃俭用攒下将近3万元,虽然距离自己年初的目标还小有差距,但第一次能“剩下钱来”,刘姐还是很开心。

刘姐好学,刚做钟点工那会儿,她就到处找菜谱琢磨着怎么把菜做好,努力提高自己的厨艺。为了提高收入,她寻找着更好的工作。

2008年,刘姐得到了一次正规培训的机会,免费到北京农家女学校学习做月嫂。一个月的时间里,她珍惜分分秒秒,从产妇护理、营养配餐到如何给宝宝洗澡、抚触等技术她都仔细听、认真练。拿到结业证书后,她在全班10多名学员中第一个走上了月嫂的岗位。

刘姐说,学校教的都是一般的道理,但实践中每个婴儿都不一样,工作之余她会自己买书和光盘来学习。碰到太贵的书,她就经常跑到书店去看,把有用的育婴知识拿笔记在自己的本子上。努力没有白费,刘姐赢得了口碑。如今她的客户都是客户之间口口相传介绍来的,工资也从2000多元一路上涨。

做月嫂的工作不是很稳定,有时几个活儿连在一起,有时就会碰到一两个月没活儿。为了把这空闲时间利用起来,刘姐费了不少心思。前段时间,她到一个客户家做月嫂,产妇是名中医。刘姐用自己细致耐心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客户教给了她点穴按摩催乳技术。既赚了钱还学了技术,刘姐高兴得不得了。说起以后的职业规划,刘姐想再通过系统学习在做月嫂的同时兼做催乳师,那时候她的收入还将看涨。

刘姐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虽然为了照顾客户家的宝宝,她已经两年没跟家人一起过年了,但每次看到“全身都在笑”的宝宝时,体会到依靠自己的劳动赢得客户的尊重时,她觉得一切都值得。虽然在两份工作的间隔时间里,为了省钱,她只能租住最便宜的简陋房子,每顿饭只吃面条大饼;虽然她说自己积蓄太少,害怕生病也害怕变老,但能跟同样打工的丈夫和儿子相守在同一个城市里,和其他孤身一人做月嫂的姐妹相比,她很知足。

采访过程中,刘姐一直在看电话,因为这一天是她下一个客户的预产期,她要随时准备上岗。今年春节,她又要“撇”下丈夫儿子在客户家过年了。记者 朱隽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