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两会新思路频现 四大热词点睛发展新境界

2011年01月28日09: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民生 科学发展观 两会 各地两会

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了50余处修改,增加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的表述,使“发展成果共享”得到凸显。政府工作报告有88处修改,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前增加了“完善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在节能减排部分细化加入氨氮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教育部分则在“启动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和重点建设项目”后特地加上“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点滴修改,折射的是发展思路的转变、发展境界的提升。

“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各省区市陆续召开的人大、政协会上,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类似的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调低GDP预期、提升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公平、稳定市场价格……代表、委员热切关注,党和政府聚力推动,风行会场的那些热词,勾勒出各地发展蓝图的新境界。

热词①

淡化

调低GDP预期,引导把注意力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每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地上项目、比增长的热情,往往格外高。而今年,不少省区市的两会上却出现了这样的现象:GDP增速等预期目标调低了,经济指标淡化了。

对于“十二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北京市将目标锁定在8%,比“十一五”规划目标低了1个百分点。上海市、广东省也设定在8%左右,内蒙古则确定为12%,远低于“十一五”时期年均17.6%的增速。

“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我留意到,不少经济指标预期都调低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委副书记刘子福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2010年分别增长13%以上、36.7%,而今年提出的增长预期目标分别是10%、20%,“经过多年投资带动的高速增长,经济发展需要‘缓一缓,回口气’,这符合经济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  

对于8%的增长目标,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说,主要考虑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环境,引导各方面把注意力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对县级政府而言,经济指标预期的调低,可以减轻我们的GDP压力、招商引资压力。引进项目可以更从容,不再是‘捡到锅里都是菜’,一根‘排水管’、一个‘大烟囱’不再列入引进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兴业县县长赖榜轰的话引起许多人共鸣。

台盟上海市委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拿出提案:对区县考核降低GDP增长率、地方财政收入的权重,扭转“得经济(不管发展质量高低)者得天下”的考核格局。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市人大会议补充报告中说,按照上海“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我们的指标体系将突出三方面:突出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的指标;突出关于改善民生的指标;突出反映上海环境的指标。

与“十一五”相比,北京“十二五”规划指标由39项缩减为25项,减下去的,基本都是经济类指标,而增加的则是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标。

“GDP非常重要,但‘唯GDP论’却不行。”发展视角变了,各地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步伐更加有力。

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上海市今年加大调整结构的力度,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调结构、促转型。

产业结构偏重的内蒙古,“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计划培育形成60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非资源型产业集群。

首钢在北京“不再冒烟”,但北京“十二五”着力构建的“两城两带、六高四新”的创新产业发展格局,将成为全市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