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河北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23万人受灾 新疆暴雪7人死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2009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 -丰田汽车召回门:1月在华销量下滑16% 丰田章男听证会后落泪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中国防暴队赴海地西北部执行震后首次跨防区勤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驱车数百公里,往返十几小时。海地时间24日至25日,中国防暴队派出7名队员和两辆中巴车,与约旦、印度等国防暴队远赴海地西北部滨海城市戈纳伊夫,完成了地震后首次跨防区联合勤务,并为在戈纳伊夫执行维和任务的3名中国民事维和警察送去了他们急需的生活物资。

戈纳伊夫是海地重要城市。1804年元旦,海地共和国在这里宣布独立。2004年2月,反政府武装“戈纳伊夫抵抗阵线”宣布控制该市,冲突迅速蔓延到海地首都太子港,由此引发全国性动乱。这里历来是海地政局动荡的起源地。从太子港至戈纳伊夫途经的城镇安全局势复杂,道路交通状况很差。

“这是地震后的首次跨防区勤务,同志们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作好充分准备,”防暴队政委胡运旺战前动员说。此次由队长刘建宏亲自带队,出发前制定了详细的勤务方案,对车辆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参与队员提出了明确要求。防暴队还与约旦、印度防暴队提前进行了勤务联络,就车辆编队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

24日下午4点,出发了!道路坑坑洼洼,蜿蜒曲折,尘土飞扬,坎坷难行。防暴队员们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与友邻防暴队相互配合,互相协作,车队在崎岖的道路上谨慎行驶着。

天黑后,能见度很差,道路状况更糟,行驶更难。当车队行至距圣玛特市15公里的地方时,中国防暴队一辆中巴车突然爆胎,有着丰富经验的驾驶员立即发出报警,停稳车辆,其他队员迅速下车找准战位进行警戒。

友邻防暴队也立刻调整车辆,疏导交通,确保安全,几名司机热情上前帮忙。经过20多分钟的共同努力,在更换好轮胎后,车队重新上路。

晚上9点,车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安全抵达目的地戈纳伊夫,帮助驻守在那里的巴基斯坦防暴2队执行换防任务。巴基斯坦防暴2队对中国等友邻防暴队长途跋涉、不畏艰险和疲劳给予帮助表示感谢,对中国防暴队在任务期内给予他们在勤务与保障上的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感谢中国防暴队,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在很多方面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在海地感受到兄弟般的情谊!”即将结束任务期回国的驻戈纳伊夫巴基斯坦防暴2队队长哈巴特发自肺腑地对刘建宏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元宵节就要到了,中国防暴队此次没有忘记远在戈纳伊夫单独执行任务的3位中国民事维和警察。地震后,戈纳伊夫地区物资供应匮乏,民事警察吃得最多的是洋葱和土豆,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防暴队为他们送去了大米、罐头、方便面、八宝粥等大量急需的生活物资,可满足他们几个月的生活需要。战友们的雪中送炭,令3位警察感动不已。

来自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南宁边检站的民事维和警察周基东激动地说:“正月十五就要到了,防暴队的战友们驱车5个小时,给我们送来了大量生活物资,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感谢防暴队的全体战友,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我们驻戈纳伊夫3名民事维和警察的关心和厚爱,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为海地的和平事业作出中国维和警察积极的贡献。”

25日早晨不到7点,车队又接上换防的人员物资返回,于中午12时安全抵达位于太子港的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临时后勤基地。(记者胡加齐)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决定再向海地提供2000万元无偿援助
最新统计:海地地震遇难者人数升至22.25万人
海地总统称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达到30万人
海地总统称清理废墟需三年 承认救援资金被挪用
海地明日哀悼纪念地震一个月 确认21.7万人遇难
图片新闻:
东北雨雪致百余进京列车晚点 多名学生错过艺考(图)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