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挂帅国家能源委 能源决策机制升级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中国国际救援队秘密武器:"地下听诊器"准确定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力士”攻坚显身手

“蛇眼”现场紧急搜索

拉丁美洲又一次重大自然灾害——加勒比岛国海地大地震举世震撼。此次海地自1770年以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使这个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中国国际救援队奉命而动,万里驰援。地震当天,担负着国际救援队重任的我军某部工兵团当时正在组织冬季适应性训练,接到出征号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跨越重洋,于当地时间14日凌晨3时许飞抵海地首都太子港,成为与美国、冰岛和波多黎各等相继赶赴灾区的一支专业救援队伍。中国国际救援队是此行行程最远,反应最迅捷,到达后展开最快的救援队之一。到达海地后,面对馅饼式塌陷的十层联海团大楼,官兵们连续奋战60小时,相继成功地搜救出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安纳比等4名联合国官员和8名中国维和警察遗体。

我国这支救援队自组建以来,已先后10余批次赴阿尔及利亚、伊朗、巴基斯坦地震、印尼海啸、缅甸强热带风暴以及我国新疆、青海、四川汶川等国家和地区执行紧急救援任务,有数十名技术骨干多次参加各种救援行动,有享誉国际地震救援界的刘向阳等。前不久,该救援队刚刚接受了联合国综合能力评估,成为国际上第12支、亚洲第2支重型国际救援队。先进的高技术救援装备、良好的战备观念和过硬的战斗能力与作风,成为该救援队圆满完成历次救援任务的有力保证。

“地下听诊器”准确定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人的生命显得极其脆弱,也尤为宝贵。争取时间,及早发现灾害中的幸存者,是赢得救援胜利的关键。目前,各国已经研发出许多生命探测定位技术,具备了全天候、大范围的精确探测能力。我地震救援队列装的声波/震动生命探测仪,可通过检测废墟中幸存者移动、敲击和呼吸等发出的有规律信号,能准确判定压埋人员的位置,探测深度可达数米,被誉为地下“听诊器”。当地时间14日凌晨,中国救援队在联海团坍塌的建筑现场,清理遇难者遗体时,利用该生命探测仪,准确探测到瓦砾堆下幸存者用手机发出的求救信号,现场总指挥、中国国家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立即组建临时指挥部,协调驻海地的联合国机构动用大型挖掘机,吊开上层倒塌的预制板,成功营救出幸存者。

“夜鹰”红外探测解危困

热红外生命探测仪等先进探测设备的综合运用,大大提高了不同环境下探测生命的能力。热红外探测仪,主要根据人员与周围环境温差,准确判别被困人员的具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赴海地救援队凯旋回国(组图)
海地人在中国:回国后要给太子港建最坚固的房子
中国已向海地提供总价值逾7000万人民币援助
海地震后吹响"军舰集结号" 援助军舰借机宣扬"软实力"
美国地震学专家警告:海地可能还会有大灾难(图)
48名滞留海地中国公民顺利回国 含1名台湾同胞
海地太子港70万人露宿街头 灾民生活状况堪忧
国际会议讨论海地地震重建“路线图”
世卫称海地地震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8名海地地震遇难维和警察被追授荣誉称号(图)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