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美国地震学专家警告:海地可能还会有大灾难(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伊斯帕尼奥拉岛,18世纪出现了相对大和频繁的地震,但在20世纪,这一地区却相对安静。(图片提供:《科学》)

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4时53分,海地遭受了200多年来最强烈的地震,震源中心距离海地首都太子港仅16公里,太子港包括总统府在内的建筑物大面积倒塌,数十万人伤亡,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然而,据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地震学家威廉·麦卡锡(William McCann)警告说,这次的海地地震也许只是开始,人们还应该比现在作更多的准备。

麦卡锡目前是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威斯敏斯特市地理科学顾问委员会的独立顾问。早在1979年,他与同事合作,绘制了一张名为“主要板块边界潜在地震”的全球地图,他们用黄色和红色标注了最可能在大地震中破裂的断层区域,位于西半球拉丁美洲西印度群岛中部的伊斯帕尼奥拉岛被红线包围,海地正好位于该岛的西端。他说:“我们一直关注这一地带,因为上一次在这一断层带发生的大地震距今已有240多年了……两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个地带却异常安静。”

海地位于伊斯帕尼奥拉岛西部,东邻多米尼加共和国,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西与古巴和牙买加隔海相望,是东加勒比海岛国。在加勒比海构造板块中,北部堆积着来自北美洲板块南部的压力,安静是一个不祥的征兆。压力在聚积,但却没有大地震将之释放,当板块的边界突然断裂时,巨大的灾难就会发生。

当这一像“圣安德列斯”的东西走向断层在12日下午断裂时,数十万海地人被埋在瓦砾中,这可能是本世纪西半球遭受的最悲惨的事件。据美国地质勘探局估计,太子港的居民感到了“非常强烈的震动”。许多人和建筑物都经历了这样强烈的摇晃,因为震源距离这个有20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16公里;破裂带比较浅,向上扩散了大约10公里。2004年,发生在苏门答腊岛上的一场类似地震导致数十公里的板块断裂。

《科学》的文章指出,根据地震学家们的经验法则,摇晃意味着太子港受到“中等程度的潜在破坏”,但地震工程师们认为,这种预测没有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麦卡锡说,这座城市是建造在沉积层而不是岩石基床上,因此整个山谷地区在地震时就像是在一个碗中抖动的果冻,作为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海地“缺乏合理的建筑物法规”,这是帮助建筑结构抵御震动所必需的,这个国家也“几乎没有执行”已有的建筑标准。

麦卡锡指出,1月12日发生的地震只破坏了一条断层中的一部分,该断层在200多年前发生的里氏7.5级地震中断裂,那场地震的能量大约是这次海地地震的5倍多。他认为,就地震所造成的全部破坏而言,“这场地震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大地震”,在伊斯帕尼奥拉岛周围,它们可能会引发更强烈的地震。因为伊斯帕尼奥拉岛正好位于构造结点上,岛上一直发生着凌乱的结构板块冲撞,岛上有两条平行的东西走向板块界线,也有两条平行的断层系。

这种双重边界的板块产生了大量的地震。在2001年关于减少加勒比海地区地震风险的会议上,麦卡锡编制了过去几个世纪中的地震记录。1770年发生的7.5级地震实际上是18世纪一场更大地震的余震,即1751年发生的8.0级大地震,这场大地震沿东南海岸进行,加勒比海板块以俯冲而非滑入的方式袭击了多米尼加共和国,几个月后,另外一场7.5级的地震破裂了南边断层系的中央部分,随后发生的是1770年的地震;19世纪,一场8级地震在北边断层系中袭击了海地的北海岸;20世纪却是相当的安静,20世纪前半叶,曾有大地震冲击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北岸,海地却没有在不安中发生大地震。

麦卡锡说:“前几代人一直很幸运,但现在我们可能要从这种安静中走出来。”压力一直沿板块边界线聚积,一次地震在释放压力之际,会将压力转移给邻近的板块,导致板块一块接一块地断裂,就像1751年发生的地震一样。麦卡锡警告说,伊斯帕尼奥拉岛的断层可能正在从沉睡中苏醒,现在已经很清楚,这会造成什么样的灾难。

来源: 科学时报

相关文章:
国际会议讨论海地地震重建“路线图”
世卫称海地地震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8名海地地震遇难维和警察被追授荣誉称号(图)
海地卫生部长称地震遇难者可能达15万人
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
海地通讯部长:至少已有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媒体"断章取义" 海地政府否认停止搜救
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赴海地 国际救援队将回国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