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海地人在中国:回国后要给太子港建最坚固的房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留学生沃尔特决定不回家,“等到两年后毕业吧,我学的是建筑,回国后要当建筑师,给太子港建最坚固、最漂亮的房子”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这个刚刚开始的寒假,对24岁的海地在华留学生沃尔特而言,充满了深深的寒意。他的家乡海地首都太子港,在大地震中被完全摧毁。他疯狂地打了两天电话,终于在1月16日接到家人来电,“信号非常不好,就通了一会儿。我知道,外婆去世了,房子都倒了,父母、其他亲戚还都没有受伤。”

这几天,沃尔特等海地学生不断接受媒体采访。如果不是因为他多灾多难的祖国,发生了这场200年未遇的大地震,谁又会关注沃尔特呢?他只不过是天津大学一名普通的黑人留学生,已经在中国生活了3年。

在中国的海地人很少

“在中国的海地人很少,我的朋友也很少。”戴着黑边眼镜的沃尔特说话声音不大,很腼腆。3年前,他获得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考取天津大学建筑设计学院,学习土木工程,学了1年汉语,然后再学4年专业,就可以毕业回国了。

据海地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多尔纳瓦尔·让·沃尔纳介绍,在华的海地学生大约有30多人,大部分都是靠拿奖学金来中国的,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高校读书。

“每月1400元的奖学金,够花了。吃饭在食堂,学校管住宿,挺好。” 沃尔特说。绝大多数海地留学生和他一样,学习认真。他们不像一些发达国家的孩子一样,到处游玩、旅游,他们很少离开学校,很守学习纪律和学校的规矩。

在中国正常学习期间,很少有海地学生回家探亲,他们多数人家里都不富裕,机票又太昂贵,奖学金远远无法负担。

天津大学的留学生都住在一个叫留园的集体公寓中。每到节假日,宿舍里往往只剩沃尔特一个人。不过,两个多月前,情况发生变化。2009年10月,海地青年古普塔来到天津留学,他和沃尔特住在同一个宿舍,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古普塔只能说法语,英语不会,汉语更不会了,沃尔特一直给他当翻译。

虽然海地官方语言是法语,但大多数人们讲的是一种混合语言。所有在这片地方发挥过可观作用的文化背景,都在混合语里占有地位,黑人语言跟法语的词汇和句法混合,还有西班牙语、英语的元素等。

沃尔特已经习惯了在中国的生活,他最爱吃的中餐是鸡蛋炒米饭,“这个口味很适合我们,和海地的味道差不多。只是,这里的冬天太冷了。”

校园生活很平静,学校有时组织一些外国留学生参加活动,沃尔特不会缺席。去年寒假,他随中国同学去青岛旅游,留下难忘记忆。而今年寒假,地震噩耗让他再也没有心情娱乐了。一连几天,他沉默寡言。

沃尔特说,他是从电视新闻中了解到地震消息的,“当时我都急死了”。他反复给家里打电话,但一直没有拨通。直到16日早晨,家人终于来电话了。

得到家人的消息,沃尔特悬着的心稍稍放下来。他的亲人有的在太子港,有的在太子港附近城市,现在,他们还都住在街上。“什么都没有了,没有衣物,没有食品,甚至没有水。”沃尔特的声音有些哽咽,“想到他们这样,我还在中国生活得这么好,我很想回去,但没有钱。家里本来就很穷。”

地震发生后,他立刻联络海地同学,有人至今没有家人的消息。“大家都急着想回去,但都是干着急,什么忙都帮不上。事情发生后,中国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给我们很多鼓励和安慰,真是感谢他们。”沃尔特说,他们正在联系慈善机构,希望筹措到一些物资,帮助家乡。

“中国和海地并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还是给我们提供教育机会,我真的很感激。” 沃尔特说,“现在,海地更需要很多人来帮助。医药、食品、帐篷是最需要的。”1月16日中午,中国政府向海地提供的首批约90吨、价值13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灾物资自北京启运太子港。

沃尔纳的愿望

海地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是中国民众接触海地最直接的窗口。它设在北京外交部国际公寓一处静谧的办公室里,外面没有挂牌子,蓝红相间的海地国旗和汉字标识提示着这里是“海地”。

1997年1月和1998年2月,中国和海地分别在对方首都互设贸易发展办事处,某种程度上扮演着“使馆”职能。

中国主要向海地出口化工产品、塑料和橡胶制品、服装、贱金属及制品、机电音像设备和汽车零配件等,从海地进口废钢铁等。

去年4月,海地贸易代表沃尔纳偕同海地贸易公司代表访问了宁波,对那里的文具和汽配行业兴趣浓厚。“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前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沃尔纳在办公室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对面的电视上,正播出CNN对灾情的报道。

沃尔纳也是在北京时间13日早上7点从电视新闻中得知强震消息。由于当地通信中断,无法直接与家人联系,他辗转让一名在迈阿密的朋友亲赴海地,查访家人。朋友用从美国带去的手机于当天晚些时候打回电话,告之家人平安,这才让他略放下心来。

从那时起,沃尔纳就开始“战时状态”,慈善救援机构联系,帮助留学生联系家人。他反复劝说留学生,现在不是最好的回国时机,他们需要继续学业,国家的未来需要他们。

这几天,最令沃尔纳感动的是,关心海地的中国朋友越来越多。“我每天都接到很多问候电话,大部分是普通人。”沃尔纳说,14日上午还有一名中国女士拿着许多口罩来到办事处,说要尽绵薄之力,但他也无法转递,只能让她捐给中国红十字会。

中国政府对海地灾情的反应异常快捷,也令他惊讶。沃尔纳也期待着,中国政府能继续帮助海地进行灾后重建,“我们两国加强经济合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搞好关系,这是我的愿望。”

去年12月,海地新任外交部部长玛丽·米歇尔·雷伊夫人在接见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王书平代表时说,她将尽其所能在任期内继续推动两国经贸往来,争取早日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

留学生沃尔特决定不回家。“等到两年后毕业吧,我学的是建筑,回国后要当建筑师,给太子港建最坚固、最漂亮的房子。”

据海地官方数字,未来5年,将有100万年轻人进入就业市场,被舆论惊恐的称为“就业海啸”。沃尔特没有这样的压力,“中国帮助海地培养人才,毕业后回国,国家会安排就业。这也是现在政府的好政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