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中国经济数据解析·点评·预测 -保监会主席:保险资金将禁投居民住宅及商业地产 基金四季报出齐 -中方愿继续支持海地救灾和灾后重建 中国红十字会已收捐款500万 -央行或用定量手段控信贷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全文 -印铁矿石需求高涨 我谈判筹码所剩无几 预测人民币今年表现最好 -2009房地产投资36232亿 忧楼市泡沫 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新规出台 -强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南 新疆气温-45℃泪流成冰 湘江长沙段枯水 -媒体称足协三名官员被警方带走 包括副主席南勇 贾秀全遭协查 -铁道部否认实名制所投1亿元转嫁给旅客 火车余票信息可在网上查 -融资融券试点门槛初现 官方: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方式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中国赴海地救援医疗队员:我想分担灾民心底的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16日,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继续在地震灾区紧张工作,救治灾民。中新社发 武警总医院供稿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让我分担你心底的痛

作者 吴敏

“ 如何减少焦虑?有三种方法:一是坐或躺在……”,二十二岁的海蒂坐在马路牙子上,逐字逐句地小声读起一张白纸上的心理疏导常识。虽然神色凝重,但她格外认真。这是海地地震后,失去两名亲人的海蒂接受的第一次灾后心理疏导。

海地时间一月二十日,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的九名队员在太子港机场附近的灾民点巡诊,他们一边为伤员诊治病情、发放常用药品,一边宣讲心理疏导干预常识。在前几天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医疗队员们发现,由于语言障碍,心理疏导工作难于开展。他们通过海事卫星,请国内的武警总医院心理专家编写了灾后心理疏导常识和课件,然后请海地的志愿者帮忙,翻译成法语。这张中法对照的“灾后心理疏导常识”,写满了一页白纸的正反面,从心理情绪认知到心理疏导减压的方法,内容十分丰富,语言也都通俗易懂。

医疗队员杨轶告诉笔者,“我们只能通过志愿者的翻译与他们交流。缺少有效的语言沟通,就难以达到良好的心理疏导效果。这份传单言简意赅,他们只要能认得法语,基本都能读懂。”

在一个简易帐篷里,居住着六个灾民。让人奇怪的是,这几个灾民的身上都有外伤,但却拒绝治疗。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躺在帐篷角落无人照顾,她的情绪和棕色布裙上的小碎花一样落寞。女医疗队员林牡丹蹲在老人身边,让志愿者转述对老人的同情。沟通虽然艰难,但老人的情绪慢慢缓和起来,她告诉林牡丹自己的腿不能动了。骨科医生姜川为她做了检查,发现她并没有受伤,但因为灾后心理应激障碍导致肢体运动障碍。林牡丹把宣传单递给老人,老人缓缓伸出手接过去,低头读起来。老人告诉林牡丹,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

“我想分担他们心底的痛。我们做了力所能及的心理疏导工作。但愿,我们能。”林牡丹说。

这一天,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为四百九十余名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发放心理疏导传单和灾后防疫传单五百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海地大使称灾区重建至少需25年 死亡人数超20万
海地地震中国8名遇难维和人员搜救纪实
中国再次援助海地260万美元并增派医疗队
成龙为海地维和警察遇难者捐款500万 以表哀悼
珠海维和警官家属为海地受灾民众捐款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保证医疗队员安全
IMF总裁称正与各方合作致力于减免海地外债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