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以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取代拆迁条例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保证医疗队员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8日晚上,在太子港忙碌了一天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队员们终于可以享受到片刻宁静。然而,21时许,9声沉闷的枪响突然在医疗分队的帐篷外响起,空气中顿时弥漫起热辣的火药味。

听到枪声,6名中国防暴队员迅速赶来,帮助帐篷里的医疗队员撤回安全区域。据了解,为了便于开展医疗工作,这个医疗帐篷设在中国维和营区几百米外的地方。“9声枪响,让我们清醒地感受到生死考验随时会出现在面前。”来自武警总医院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副队长樊毫军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对笔者说。

地震后的海地骚乱频发,闹事者劫掠商店、袭击物资运送人员,很多囚犯逃出了监狱,许多人都持有枪支或利刃。这一切都威胁着普通百姓和救援人员的安全。16日,多米尼加籍救援人员分发救援物资时中弹受伤,由于伤势严重,这名救援队员已经被本国军队用直升机接回国内治疗。联合国医疗队也从一家临时医院撤离。

除了人为的安全因素之外,余震也在不间断地偷袭伤痕累累的海地。当地时间17日凌晨3时40分,太子港发生强烈余震。医疗队员们在沉睡中听到咣当一声巨响,营区的玻璃被震碎,床铺剧烈地摇晃着,所有人都从睡梦中惊醒。从12日强震至今,海地已发生里氏4.4级以上余震42起,里氏5.0级以上余震14起。

据了解,为了保证医疗分队队员的人身安全,在海地总理府和总统府的医疗点救治伤员期间,中国防暴队都会派出警戒力量。医疗队员就连去厕所,也会有持枪荷弹的警卫陪伴前往。当地灾民们看到医疗队员臂上的红十字后,大都明白这些黄皮肤黑眼睛的外国人是来帮助他们的。虽然前来求诊的灾民很多,但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目前医疗点秩序比较稳定。(吴敏 陈天平)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文章:
中国向海地增派4维和警察 完成队友未竟事业
胡锦涛等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战友追忆遇难维和警察和志虹—想说"再见"不是太容易的事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及遇难人员的故事
迎接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回国仪式侧记
中国维和警察官员讲述海地的“三高”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