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生死与共74小时——南航执行海地救灾包机纪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题:生死与共74小时——南航执行海地救灾包机纪事

记者 钱春弦

2010年1月19日,运送8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的国家紧急包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平安降落,缓缓滑向静默的人群。

“同志们,我们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信赖与嘱托,把你们带回家了!”南航B747机长蒲晓东心里默念着。这时,这架南航海地救灾包机的机组,已经两次飞越太平洋,通宵达旦奋战了74个小时。

跨太平洋紧急起飞

北京时间1月13日晨,海地发生强烈地震。次日下午,国家紧急包机任务下达给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南航上下迅速以飞行速度行动起来。

“不计成本、不计条件,把中国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中国人民的爱心及时、顺利地送到海地救援人员和灾民手中。”南航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张子芳对记者介绍说,南航立即着手制定包机方案,调整运力,在几个小时之内迅速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的部署。

此次救援国家紧急包机,最大的挑战是飞行距离远,涉及不同地区和部门的飞行环节特别多。要在美国、牙买加加油,还要考虑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天气、通讯、设施等复杂情况。南航先后与我国外交部、公安部、中国民航局、美国民航局、安克雷奇机场、中国驻美大使馆、海地太子港机场及海地现场人员等积极沟通,制定了详细而万全的航班计划。

“事后证明,现实情况万分复杂,涉及多个国家和多个部门的认真沟通和准备,奠定了顺利完成此次任务的基础。”张子芳说。

17日,南航包机抵达海地上空。由于太子港机场拥挤,飞机在空中盘旋等待1小时。因油量有限,机组选择去牙买加的金士顿机场。北京时间17日11时5分着陆备降加油后,16时5分起飞,17时10分成功降落太子港。

此次从上海起飞,分别在南京、北京装载救灾物资,然后要运载价值1300万元人民币的90吨救灾物资,在美国安克雷奇加油、在海地太子港空中等待一小时、牙买加金士顿机场临时备降加油、海地太子港卸载,需停站4个国家6座城市。救灾总过程74个小时,空中飞行近39个小时,飞行距离16692海里。

护送烈士魂归故里

对廖文捷、蒲晓东、谢同乐等8名飞行员组成的“双套机组”而言,从中国去海地的8944海里,已经是千难万险;而从海地到中国的7748海里回程,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因为这是护送8名烈士的灵柩魂归故里的旅程。

北京时间17日晚,在完成救灾物资运输任务后,南航包机承担了运送8名中国维和人员遗体归国的使命。随后,辗转海地、美国,历经7748海里的飞行,终于在19日上午,把英雄遗体安全送抵哀恸的国门。

北京时间17日晚,廖文捷、葛峰、张扬、周峻机组执行的包机由海地太子港机场起飞,18日早抵达美国迈阿密机场过境加油。

1月18日9时45分,飞机从迈阿密机场起飞,17时45分到达安克雷奇机场。廖文捷机组已经连续工作近50个小时,飞行近30个小时。蒲晓东、谢同乐等机组继续执行安克雷奇-北京飞行任务。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大爱无疆--四川、唐山群众情系海地灾民
跨国大救援——记赴海地救援的中国工兵分队
海地大地震:中国维和八英雄的音容笑貌
海地重建面临巨大经济压力 国际组织吁减免债务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迎接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回国仪式侧记
专访海地遇难警官家属:他们的坚强让人感动
潘基文就中国维和人员在海地遇难致唁电
联合国决定向海地增派3500名维和人员
国际危机组织称海地重建需几十年时间
四川有望组建30人医疗队赴海地救援
中国救援队比美国人早两小时抵达海地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