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中国迄今共有16名维和人员为和平殉职/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自199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已派出1.4万多人次参与24个联合国维和行动。除此次地震中遇难的8名维和人员外,中国还有3名军事观察员和5名士兵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牺牲,目前仍有21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在10个任务区执行各类维和任务。

博客追忆英雄

李晓明:

英国留学同学

开设纪念博客

这个博客开始于2010年1月17日,因为这一天一个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他是我们共同的朋友——中国维和警察李晓明。而于我们,他有另一个身份,他是我们的领友李晓明。2008年以前我们互不认识,在各自不同的领域努力奋斗,“志奋领”把我们连到了一起。我们亲切地称呼彼此领子。我们共同分享着一段相同的经历:2008-2009年以志奋领学者的身份在英国留学。这个博客将一起追忆我们在一起的那段美好往事,斯人已逝,希望他的音容笑貌永留我们心中。

钟荐勤:

妻子给他的

最后一封信

爱人还在万里之遥的海地任务区和队友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挥洒着青春的力量和汗水。我祈求和平的甘露洒遍世界每一个地方,祈求每一名维和警察在遥远的异域他乡平安健康,早日凯旋把光荣灿烂的和平勋章别在亲人胸前,把寓意美好的名字写进宝宝的笑靥。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文化处处长刘广雄的博客

(附注:这是钟荐勤的妻子去年11月16日写下的一篇文章,传到地球的那一边丈夫看了。如今,天人永隔,这成了徐宏写给丈夫的最后一封长信……)

和志虹:

花样纳西姑娘

竟和牺牲联结

你从来不在镜头前出现,你总是像一朵毫不起眼的三角梅。

我完全没有想过把你,一个笑起来像花儿一样的纳西姑娘,和英雄,和壮烈,和牺牲这些“大词”联结在一起。

你说你亏欠孩子太多,可你却是数十个海地孩子的“和阿姨”,是你教他们说汉语,让他们在地图上认识中国。此刻,他们恐怕不知道,和阿姨真的变成了一片洁白的羽毛,轻柔地掠过浩瀚的夜空,正向着她的祖国飞去。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文化处处长刘广雄的博客

李钦:

听不到政委叫我们“姑娘”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瞬间夺去了我们身边亲爱战友的生命,这是我们女队员至今都无法接受的事实。就在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在整理李钦政委的讲话录音。他那铿锵有力的话语至今萦绕在我们的耳边。

虽然再也听不到李政委叫我们“姑娘们”了,再也参加不了以和班当主持的小队会议了。逝者安息,生者奋发。我们的心将永远和敬爱的战友们在一起,愿天堂里的战友安息!

——佛山边检站维和女警官彭晓亮QQ空间日记

地震那一刻如同《2012》再现

三赴海地维和队员李木喜讲述地震故事

1月12日海地时间16:50分,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当时,广东边防总队海警训练基地战士李木喜正在巡逻。昨日,他通过网络讲述了地震发生时的故事。

本报讯 (记者郑伟庭通讯员曾宇峰、雷彦坤)当天下午我们三小队第一战斗小组正在负责佩森威尔地区的巡逻任务。巡逻车没走几步突然剧烈摇摆起来,右边的泥土伴着山石哗啦啦地往下掉。

小队长大声喊:“地震,快下车。”跳下车后,我们感觉整座山还在剧烈地摇晃,寸步难行。我脑海里出现前几天看过的《2012》电影的场景。回头再看山下的太子港,已经被哭喊声和尘烟笼罩着。

晚上6时,天色已黑,天空还滴着小雨,下山的路已被倒塌的泥石堵死。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中兴公司员工的住处。第二天天亮后,用望远镜看太子港,整个太子港约90%的房屋受损,20%坍塌。人群聚集在广场,哭喊声不断。在回营区的道路上,惨不忍睹。遇难者无亲人来收尸的只能身盖破布长眠于路边,妇女抱着受伤的小孩坐在路边。这段平时只需一个小时的路程,却是我一生走过的最漫长的路。次日上午9:55,我们安全回到营区。

中国维和人员海外分布情况:

刚果(金):2003年4月,中国首次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目前,已轮换9次,第十批218人。

利比里亚:2003年12月,中国首次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目前已轮换8次,第九批维和部队558人。

黎巴嫩:2006年,中国首次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2009年10月,第六批维和工兵营共275名官兵和第五批维和医疗分队共60名官兵前往黎巴嫩开始执行维和任务。

海地:2004年10月,中国首次派遣由125人组成的中国首支赴国外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警察防暴队赴海地。目前已经轮换7次。

苏丹:2006年,中国向苏丹南部地区派驻了435名军人,参加联合国在苏丹的维和行动。目前已进行了5次轮换。

坚守海地震区

25广东维和官兵

坚守海地震区

本报讯(记者郑伟庭通讯员李国良)截至目前,广东边防总队已派出183名官兵参加各支维和部队,此次总共派出25人,分别来自总队机关和16个支队级单位,其中男队员23人,女队员两人;干部19名,士官6名;已婚14人,未婚10人;广东籍4人;专业英语八级5人,大学法语专业两人。此外,3次参加维和的1人(李木喜,第2、5、8支维和防暴队),两次参加维和的24人。

部分维和人员情况:

侯辉仟:1986年入伍,第七支队正团职副支队长,广东维和官兵负责人兼战斗队员,育有一女。

朱晓宇:1981年出生,云南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现任防暴队办公室执勤官。

李志贤:结婚刚不久。

马青山:1985年出生,广东总队参加此次维和最年轻的队员,武汉理工大学法语专业毕业,担任防暴队语言队员。

李志新:1979年出生,小孩刚出生便赴海地参加维和任务,担任防暴队驾驶员。

蒋云忐:第六支队一大队代理排长,五级士官。

李廷艳:2009年5月,结婚才不到1个月,便参加维和。

梁勇:东莞边防支队机动队代理排长,老婆怀孕7个月时便参加维和,至今还没有见过儿子的样貌。

李木喜:1979年出生,广东茂名人,总队海警训练基地班长,现担任防暴队通信维修员,先后参加了第2、5、8支队赴海地维和防暴队。

彭华林:1976年出生,中山边防支队干警。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救援工作已接近8名中方维和警察被埋楼层
公安部通报海地地震中维和警察失去联系人员名单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已开展地震救援
公安部证实8名中国维和人员下落不明 其余安全
部分中国驻海地维和官兵与国内取得联系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8人被埋逾10人失踪
中国驻海地125名维和官兵与国内失去联系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8人被埋逾10人失踪 海地7级强震 数千人死亡
中国政府将向为联合国维和事务追加捐款70万美元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