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专访海地遇难警官家属:他们的坚强让人感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从1月13日海地发生7.3级地震,我们的心就被整件事情牵动,心中惦念的不只是海地900万的受灾群众,还有中国125名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在得知8名队员不幸遇难的消息后,我的心情格外悲痛,整理资料、做专题,我也只有通过此种方式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伟大的维和警察。

今天有机会能采访到其中3名遇难队员李钦、钟荐勤、和志虹的家属,短短的对话,让我对这3位牺牲烈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加了更多敬仰之情。

采访前,我做了很多心里铺垫,毕竟在家属最悲伤的时候唤回他们的回忆等同于在血淋淋的伤口撒盐,但无奈记者的职业特殊性,我们只能唤醒记忆,为了记忆与缅怀。

钟荐勤的妻子徐宏 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钟荐勤的妻子徐宏在云南中医学院工作,退伍之前,也是一名边防战士,提起钟荐勤的两次维和之路,她觉得有些心酸。钟荐勤是新闻报道骨干,一切工作都抢在最前面,没有任何怨言,在被分配到维和任务的时候,他高兴的不得了,因会难得,有这样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他当然不肯放弃。因为很久以前,他就有赴海地维和的梦想,在之前的维和队员回来之后,他都会偷偷的穿着维和队员的衣服,照几张相,现在终于梦想成真,即使要和心爱的妻子分离,他也义无反顾。

在海地的日子艰苦危险,但他依旧在新闻一线,写好每一篇稿件,记录下每位维和队员的身影。第二次维和任务下达的时候,钟荐勤的妻子已经接近临盆,这个他期盼已久的婴儿都没有在呱呱坠地时被爸爸抱一抱,钟荐勤就又一次奔赴海地。临走前有多不舍?对妻子有多愧疚?对孩子有多歉意?现在我们已经无从得知。在问到临盆之际妻子怎么看待钟荐勤此次维和任务的时候,她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理解他的选择”。短短几句话,表现出完全的理解、支持和包容,这种伟大女性的胸襟和气度令我敬佩不已。在被问及最后一次联系是什么时候时,徐宏陷入深深的回忆,那是QQ上的一次聊天,讨论孩子名字的问题,由于爸爸见不到孩子,于是徐宏说孩子的名字一定要爸爸取,远在海地的钟荐勤给孩子起了“钟梓暄”这个名字,并嘱咐妻子,孩子的小名要叫“暄暄”。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出远隔重洋的钟荐勤即使是名硬汉,也难耐住对妻子和从未见面女儿的思念,那种感情,无法弥补与代替。

19日钟荐勤的遗体就回国了,徐宏说到时候一定要带上7个月大的女儿,让爸爸第一次抱抱自己的孩子,也让孩子唯一一次抱抱自己的爸爸,这拥抱虽然来的太迟,但一定要补上,一定。

徐宏说出的这句话悲壮、哀伤且无奈,只希望孩子长大后能理解自己这位“狠心”的爸爸,明白和体谅爸爸牺牲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是位顶天立地的英雄。

来源: 中国广播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揭秘海地地震:加勒比海板块每年东移20厘米(图)
中国科学家反演海地震源信息 结果已传抵联合国
李连杰带头向海地捐款10万美元 演艺界同祈福
救援黄金72小时逝去 海地受困者生机渐微(组图)
海地中资机构18名中国公民在地震中安然无恙
海地摆脱灾难须克五大难关 重建可能需要40年
联合国称已有40个国家搜救队前往海地救灾
中国军队启动应急机制 筹措援助海地物资16日起运
联合国37名工作人员丧生海地强震 330人失踪
潘基文:海地首都50%建筑物地震中被震毁
皮特和朱莉献爱心 向海地灾区捐款100万美元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