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郭宝山:笑容感染着每一个人/简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郭宝山(中)与维和队员合影

郭宝山(中)与维和队员合影

【小档案】

姓名:郭宝山

年龄:60岁

民族:满族

职务: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声音:“要好好去看望一下这支维和队伍。”

保持军人气质的郭宝山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活力

幽默随和,乐观向上,郭宝山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跟他接触的人。“他自己说是‘局里最有魅力的男人’。”说到这儿,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李祝群微笑了,作为跟郭宝山共事12年的同事,他一定记起了老郭充满感染力的笑容。

白了一半的板寸,腰板挺直,目光炯炯。保持军人气质的郭宝山充满着积极的活力。同样军人出身的欧洲处副处长傅兴潮曾与郭宝山共同出差一个多月,意外受伤后,他只能躺在驻地休养,郭宝山只要回到驻地必先前去看望,让他感动不已。

对于自己的家庭,郭宝山同样全身心地付出。1月14日,局里的同志到郭宝山家中探望,老伴叹息:他去海地之前所有的事情都帮我做妥帖了,连小狗的指甲都剪了。

临近退休,郭宝山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此次赴海地之前他说,要好好地去看望一下这支维和队伍。

与这样的领导在一起的日子,我们很珍惜

办公室主任李国如感触颇深:“他总是身体力行,很少麻烦别人。此次去海地也不让我们送。他说,周末了,你们好好休息休息。”同事们怀念郭宝山:信任你、保护你,工作有失误善意地提醒你,遇到困难他鼎力帮助你、亲切地关怀你,与这样的领导在一起的日子,我们很珍惜。

维和警察培训一天的伙食费是40元,防暴队亦如此。但后者训练强度大、体力消耗也大,在郭宝山的争取下,防暴队的伙食费后来涨到一天48元。警队到达任务区后,他经常去实地考察,看是否缺装备、生活用品,随时协调解决。中国维和警察队伍的装备条件,往往让其他国家的队伍“眼红”。

对维和警察和驻外警务联络官,郭宝山都怀着深厚的感情。每每有人回国,他都尽可能陪他们吃顿饭。他知道,这些同志在海外奋战,没有这样放松的机会。

公安战线国际合作资深专家

从事国际执法合作工作30多年,郭宝山一直刻苦钻研业务,潜心研究公安机关国际执法合作的方向性、政策性问题,是中国公安战线国际合作的资深专家。

2004年分管维和警察和外派警务联络官工作后,郭宝山全身心投入,推动两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目前我国共向联合国7个维和任务区派出了1569人次的维和警察(其中包括8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为我对外工作积累了宝贵的政治和外交资源。2004年10月17日,公安部首次派出维和警察防暴队参加联合国在海地的维和行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出成建制武装性质的队伍在一个未建交的国家执行维和任务。这支队伍从组建、培训到派驻,每一个环节他都没少花心思。

在外派警务联络官方面,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努力扩大驻外警务联络官规模。截至目前,公安部共向19个国家、20个驻外使领馆派驻了30名警务联络官,驻外警务联络机构已粗具规模,初步构建起务实高效的境外执法合作网络。

【回音】

●信任你、保护你,工作有失误善意地提醒你,遇到困难他鼎力帮助你、亲切地关怀你,与这样的领导在一起的日子,我们很珍惜。———同事们说。

【数字】

●30———从事国际执法合作工作30多年,郭宝山一直刻苦钻研业务,潜心研究公安机关国际执法合作的方向性、政策性问题,是中国公安战线国际合作的资深专家。(记者 孙贵田 实习生 王传宗)

来源: 人民公安报

相关文章:
中国救援工作已接近8名中方维和警察被埋楼层
公安部通报海地地震中维和警察失去联系人员名单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已开展地震救援
公安部证实8名中国维和人员下落不明 其余安全
部分中国驻海地维和官兵与国内取得联系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8人被埋逾10人失踪
中国驻海地125名维和官兵与国内失去联系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8人被埋逾10人失踪 海地7级强震 数千人死亡
中国政府将向为联合国维和事务追加捐款70万美元
中国参与维和19年 派出14000多名官兵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