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和志虹:为联合国官员担任翻译/简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和志虹和海地的孩子们在一起

和志虹和海地的孩子们在一起

【小档案】

姓名:和志虹

民族:纳西族

年龄:35岁

职务: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教导员

声音:“于苍穹社会,我也许只是一棵小草,但我也要以小草的方式,向春天展现生命的绿色;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

第一次参加维和时,孩子才一岁多

2007年3月,一个让边防官兵充满激情的消息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传开: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将由该总队组队出征。当时,和志虹的孩子才1岁多,正是离不开母亲呵护的时候,在银行工作的丈夫基本没时间照顾孩子。经过一番慎重思考和艰难选择,和志虹下定决心:国大家小。在家只能照顾一个孩子,如果参加防暴队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得到安宁,甚至保住生命。2007年5月,和志虹以优异的外语成绩和综合成绩入选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

在海地,一支防暴队就是一个国家形象的缩影,一名防暴队员展现的就是一个国家的风采,每个队员的一言一行,不再只是单纯地代表自己。2007年12月3日,和志虹作为赴海地维和先遣队员,一到达海地任务区,就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在她积极联系下,防暴队迅速完成了防暴队首长与联海团总部、友邻防暴队、维和部队和驻海地中国维和警队等相关单位的走访会谈,对外联络工作得以迅速展开,为共同合理分担维和勤务、增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她先后为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蒂托夫先生、巴西政府高官代表团、约旦政府高官代表团及联海团的秘书长特别代表等官员担任英语翻译,得到一致认可。

舍弃小家,只缘心中装有大爱

1998年,和志虹以优异成绩从云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怀着青春的梦想,成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的一名女警官。

有一次,和志虹在对达卡至昆明航班进行入境检查时,发现10名持马来西亚护照的旅客并没有马来西亚人的特征,反而有比较明显的孟加拉国人的特征。和志虹仔细查验他们的护照,发现果然有疑点。随后,她将这10本护照送往该站证照研究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测,确认其中9人所持的马来西亚签证系伪造,1人有组织偷渡活动嫌疑。10年来,凭着细心、责任感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志虹共查获偷渡案件50余起,抓获偷渡嫌疑人80余名,查获毒品案1起,抓获毒贩2名,查获各类案件26起。

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儿子,和志虹只好把儿子托付给远在丽江的父母。熟悉和志虹的人都知道,舍弃小家的她,心中装的是大爱。“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和志虹通过互联网得知消息后,立即向领导报告,积极协调开展向祖国灾区捐款活动,自己带头向灾区捐献了100美元津贴,并通过互联网发动国内的家人捐款。在她的号召下,丈夫及家人共向灾区捐款10000余元人民币。

【回音】

●体贴人、关心人、爱护人,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工作中。———昆明边检站勤务中队指导员和国金心中的“和姐”形象。

【数字】

●1———和志虹参加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出征时,她的孩子才1岁多。

●100———“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和志虹带头向灾区捐献了100美元津贴。(记者 陈文军)

来源: 人民公安报

相关文章:
中国救援工作已接近8名中方维和警察被埋楼层
公安部通报海地地震中维和警察失去联系人员名单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已开展地震救援
公安部证实8名中国维和人员下落不明 其余安全
部分中国驻海地维和官兵与国内取得联系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8人被埋逾10人失踪
中国驻海地125名维和官兵与国内失去联系
中国政府将向为联合国维和事务追加捐款70万美元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8人被埋逾10人失踪 海地7级强震 数千人死亡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