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海地强震巨额善款去向引关注 外媒担忧被"私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十七日电海地地震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迄今海地已收到数十亿美元的捐款。连日来,世界各主流媒体纷纷发表文章,对海地巨额善款的去向表示关注,许多媒体担忧这笔救灾善款是否能用于重建或送达灾民手中,担忧会被某些权贵私吞。

美联社十七日在一篇题为《海地:所有的钱都去向何处?》的报道中说,对美国和其他捐助者来说,跟踪数额巨大的海地善款的去向该有多难?几年前,海地遭风暴袭击,美国向海地提供了大约四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美国政府派到海地的审计人员试图审查这笔援助资金的使用情况,但因为担心绑架和其他犯罪,他们只能参观那些被视为安全的目的地草草了事,最后所有的美国政府审计人员不得不撤出该国。

海地是地球上最贫穷的地方之一。这里缺乏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人们通常每天消费不足两美元,近半数人口是文盲,政府一直不稳定。报道说,腐败、盗窃、暴力和其他安全问题,以及道路、通讯、电力、健全的金融体系等基础方面的欠缺,都将增加确保各国善款合理使用的难度。这些援助不仅可以帮助海地从一月十二日的破坏性地震中恢复过来,而且可以帮助它走出赤贫状态。

就在上个月,美国传统基金会还敦促海地政府详细审计一点九七亿美元的政府救济款,并针对有关这笔资金去向问题的贪污指控作出回应。去年十一月,海地参议院引用这项指控解除了总理米谢勒·皮埃尔·路易斯的职务,让现任总理贝勒里夫取而代之。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此前也发布了类似报道,认为“海地已经收到了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但仍收效甚微。在地震前,这里的情况就极为糟糕,很少有家庭能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和电力供应。目前,国际社会正倾囊相助,来自全球的援助资金源源不断涌向海地,未来面临的一个挑战是确保这些钱能用得其所。”

英国《经济学人》的报道则直言:“长期以来,海地充斥着争吵不休、贪污腐败的政客们,极端的不公平和生态压力也困扰着他们。有外界人士指出,国际社会对海地数十年来的援助几乎未能奏效,仅是让部分政客们囊橐丰盈而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家反演海地震源信息 结果已传抵联合国
李连杰带头向海地捐款10万美元 演艺界同祈福
救援黄金72小时逝去 海地受困者生机渐微(组图)
海地中资机构18名中国公民在地震中安然无恙
海地摆脱灾难须克五大难关 重建可能需要40年
联合国称已有40个国家搜救队前往海地救灾
中国军队启动应急机制 筹措援助海地物资16日起运
联合国37名工作人员丧生海地强震 330人失踪
潘基文:海地首都50%建筑物地震中被震毁
皮特和朱莉献爱心 向海地灾区捐款100万美元
公安部通报海地地震中维和警察失去联系人员名单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