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外交部:中国政府将帮助同胞尽快撤离海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记者余湛奕)中国外交部十八日在外国记者中心举行记者会,就中国在海地开展的领事保护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表示,中国政府将尽快帮助在海地的中国同胞撤离。

记者会由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马继生主持,领事保护司司长魏苇、拉美司副司长沈智良、国际司参赞杨涛等在会上介绍情况,并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魏苇在介绍情况时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已分别向海地提供三千万元人民币和一百万美元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并启动应急机制,为身处海地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服务。据统计,领保中心截至十八日上午十点,热线电话已经接通了一千多起,目前每天平均有二十到三十通电话咨询和求助。这些电话中,有不少是慰问、捐款和自愿要求赴海地参加救援行动的志愿者。中方对希望前往的中国志愿者一般予以劝阻,因为当地条件非常艰苦,任何救援行动都应该是有组织的。

“保护港澳台同胞的生命安全也是领事保护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但目前尚未接到香港和澳门同胞在海地的消息。”魏苇说,台湾同胞在海地大约有三十名,目前有一名台湾同胞向我们求助,我们已经对其进行了帮助。

魏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领事保护的范围也包括当地二十名左右的中国非法移民。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随其他中国公民一同撤离海地返回中国。但领事司目前并没有掌握这些非法移民的情况和消息。

在回答是否会派包机前往海地撤离中国同胞时,魏苇表示,如果在海地的中国同胞遇到生存困难,或迁往第三方国家时遇到困难,中国政府肯定会把他们撤离出来,但具体形式将视情况而定。

外交部国际司参赞杨涛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是否会派更多维和人员前往海地的提问时表示,中国将根据安理会决定和联合国要求作出考虑。自从中国一九八九年开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已派出一万四千余人次参加了二十四次维和行动。目前仍有两千一百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十个任务区执行联合国任务。尽管中海两国尚未建交,但中国与海地分别于一九九七年一月和一九九八年二月成立了中国驻海地商代处以及海地驻中国商代处,促进了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往来。

另据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沈智良介绍,这场地震是海地在近两百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灾害。中国政府和红十字会在二00四年和二00八年分别就水灾和飓风向海地提供过援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家反演海地震源信息 结果已传抵联合国
李连杰带头向海地捐款10万美元 演艺界同祈福
海地中资机构18名中国公民在地震中安然无恙
救援黄金72小时逝去 海地受困者生机渐微(组图)
海地摆脱灾难须克五大难关 重建可能需要40年
联合国称已有40个国家搜救队前往海地救灾
中国军队启动应急机制 筹措援助海地物资16日起运
联合国37名工作人员丧生海地强震 330人失踪
潘基文:海地首都50%建筑物地震中被震毁
皮特和朱莉献爱心 向海地灾区捐款100万美元
公安部通报海地地震中维和警察失去联系人员名单
日本宣布向海地提供500万美元紧急地震援助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