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海地地震能量相当50万吨炸药 灾民达3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张1月13日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的是地震后的海地首都太子港市中心。海地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新华社/法新

海地强烈地震过后,数以万计海地民众连续第二个晚上露宿街头。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人道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他们在当地设立的临时诊治点有大批伤者涌入,许多人伤势严重。

救援人员入夜后继续不停在瓦砾中搜寻生还者。这次地震恐怕将有数万人丧生。海地总理贝勒里夫早些时候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更称,死亡人数恐怕超过10万人。

来自世界各地的物资和器材正陆续运往灾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估计,这次地震的受灾人数高达300万人。

美国首架救援飞机已经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机场,海军船舰也正在赶赴当地。中国、欧盟成员国和俄罗斯等也相继派出医疗、拯救团队飞赴海地,邻近多个拉丁美洲国家也承诺提供援助。

肩负维持海地治安这重要角色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派员开赴各地防范爆发动乱。一些地方已经传出发生抢掠。

当地时间12日发生的这次地震是海地两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英国达勒姆大学地球科学学系的瑟尔斯教授分析说,地震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50万吨黄色炸药爆炸当量。

对于这次地震的死亡人数,海地总统普雷瓦尔没能给出一个官方的估计数字。他说:“我不知道……到目前为止,我听到是5万……3万。”普雷瓦尔讲述了他在国会大楼的经历。他踏过了尸体,听见许多被困瓦砾当中的人们呼喊。

有记者走访了一家医院,称看见约100具遗体躺在地上,然而灾民们只能伴尸而睡。(中新网)

聚焦海地地震:缘起板块碰撞 数年内强震或再次发生

鉴于“恩里基约—芭蕉园”断层带的活动特点,法国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学家帕斯卡莱·贝尔纳推断,同一地区今后数年内存在“相当可能”再次发生强烈地震。

贝尔纳说,一次地震可能把地壳运动所产生压力释放到同一断层带上相邻地带,引发另一次地震,类似“多米诺骨牌”效应。

就海地所处地区而言,贝尔纳预测,如果再次发生地震,震中可能位于12日地震震中以东。

英国达勒姆大学地球物理学家罗杰·瑟尔与贝尔纳持相似观点。他说,另一次地震“今后数年内几乎肯定”会发生,“我们清楚地震发生的地点”,但“预测具体发生时间非常困难”。【详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日本宣布向海地提供500万美元紧急地震援助
中国“首善”陈光标向海地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海地首都太子港满目疮痍[组图]
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航班暂停 仅有救援飞机前往
海地强震牵动四方 国际社会纷纷对海地施以援手
海地太子港机场重新开放 迎接救援人员物资到来
中国红十字总会决定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援款
欧盟宣布将向海地震区提供3百万欧元救援物资
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已开展地震救援
美国国际开发署宣布将向海地派出灾害应急小组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