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干部公选直播竞争环节 群众评委参与打分

2010年11月16日14: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干部群众 差额票决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干部素质 公选 湖南省委常委 一把手 正职 市管 高压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差额提名、专家选择和差额票决上电视网络,产生5名市管“一把手”

【核心阅读】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拿出市卫生局长、市公路管理局长等5名市管领导正职职位进行竞争性选拔,一个多月时间,经历了8个阶段。其中,差额提名、专家选择和差额票决阶段,通过电视、网络全程直播,这种以公开促公信的竞选,引起广泛关注。

这几天,长沙市交通局副局长厉江华几次来到浏大公路现场查看,了解相关情况,指导大修改造。刚刚通过市公路管理局局长提名票决的他,一直在思索:如何履行自己在竞选中许下的诺言,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与厉江华一样,长沙市卫生局局长提名人郭塨这几天正在心中勾画一幅美好的蓝图:让百姓得病后有基本保障,引导小病到社区诊治,规范医疗行为,推行同级医院检查结果共享……

11月10日,长沙市委全体会议差额票决产生了包括厉江华、郭塨在内的5名市管领导正职提名人选。

四次差额

最终从118人中选出5人

“就是要引入有效竞争,让想干事的有竞争机会,让能干事的有展示舞台。”谈到这次选拔市管领导正职中引入多轮竞争,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小新如是说。

规范提名是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第一环节。长沙市委在竞争性选拔的提名方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向社会公布选拔职位、资格条件和主要程序的基础上,通过个人自荐、他人举荐、组织推荐三种方式,进行报名推荐。

10月1日发布公告后,5个职位共有140人参加了报名推荐,经资格审查后,118人进入差额提名环节。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学杰认为:“‘三推荐’把提名权交给干部群众,既按照中央要求推进了提名制度改革,又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竞争。”

除了推荐提名方式的多样性,大差额也是这次长沙竞争性选拔的一个突出特点。所谓大差额,就是从市委全委(扩大)会议差额提名中的多选10,到专家选择中的10选5;从酝酿提名的5选2,到市委全委会差额票决中的2选1。经过层层差额,最终从118人中选出5人。

范小新认为,差额层次多、差额比例大的程序设计,让竞职人员面对面竞争、展示实力的做法,破解了以往选人用人中缺乏有效竞争,干部之间横向难以比较等问题,使更多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按规则参与竞争。

25名群众评委

打分占40%评分权重

10月17日,进入专家选择阶段。除了由中组部、卫生部、交通部、清华大学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委团外,评委席上还有25名群众代表组成的评议团。这25名群众评委是从40名与职位相关、有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的干部群众代表中现场抽签确定的,既体现专业性,又体现广泛性。

25名群众评委不仅能现场提问,而且直接参与打分,打分权重占到每个选手综合评分的40%。

“没想到会抽到我。”“没想到能打分选卫生局长,基层群众有了话语权。”“没想到市里的干部素质这样高,我们这次算是见识了他们的水平。”……参与专家选择环节的群众评委说。

“选拔干部以前也有群众评委参加,但是有的地方群众评委不打分,有的虽然打分但比例占得低。长沙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有借鉴意义。”专家评委、中组部考评中心副巡视员牛宏伟说。

将打分权交给专家、群众,让参与者心服口服。“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能够参与就是成功!”在此次竞争中落选的竞职人员有着这样的共识。

三次直播

当场宣布票数当场亮分

长沙竞争性选拔市管正职全程公开,将竞争环节全程直播,这种做法并不多见。差额提名、专家选择和差额票决三次直播都是当场宣布票数、当场亮分。

通过直播,竞职人员的演讲、答辩、讨论等表现置于众目睽睽之下,将来若成为“一把手”,其承诺将面对千万双雪亮的眼睛的监督。这相当于把监督的“高压线”预埋在竞职人员的竞争之路上。正如一些竞职者所言:“直播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直播中承诺了什么,将来要给公众一个交待。”

三次直播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11月10日的市委常委会票决。

“公路修得很多,烂得也很快,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如何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尖锐问题接踵而至,10名候选人从容应答。

“主要是治理超重超载,同时加强养护和管理,引进专业人员,提高公路修建和养护中的技术含量。”“信任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压力。我将以忠诚之心对待我的工作和群众。”……

当天下午6点多,由市委全委会进行差额票决,并当场宣布结果。接下来,5位提名人选将按有关法律程序和规定办理任职手续。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认为,这次竞争性选拔市管领导正职,整个选拔过程组织严谨有序、程序公开透明,扩大了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促使干部拔任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同时,通过创新选拔方式,拓展民主范围,形成了各类人才公平竞争、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记者 王比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