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制未来10年城市社区居委会改革蓝图

2010年11月10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社区居委会 意见 社区居民委员会 社区居委会主任 居委会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社区管理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大发展 社区组织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给中国城市基层组织工作带来深刻变革和挑战。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为未来10年城市社区居委会改革绘制了蓝图。

根据《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努力使全国城市社区居委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社区居民的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社区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全社会尊重、关心和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这为中国今后10年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委会建设工作、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指明了方向。”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王金华说。

与农村村民委员会一样,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也是中国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社区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城市社区居委会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政府做好社会治安、计划生育、优抚救济、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城市共有社区居委会84689个。

中共十七大史无前例地将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作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一起,列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四大支柱之一。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然而,基层民主发展的火热程度和政策规范性,却在城乡之间呈现出差异。王金华坦言,城市社区居委会在服务居民群众、搞好城市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与农村村委会相比,城市社区居委会承担的社会管理任务更加繁重、维护社会稳定的功能更加突出,对城市社区居委会这一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规范性规定也相对滞后。

《意见》明确指出了目前城市社区居委会在发挥其基层组织作用的“瓶颈”所在——不少社区居民委员会还存在组织不健全、工作关系不顺、工作人员素质偏低、服务设施薄弱、工作经费难以落实等问题,影响了社区居委会功能作用的发挥。

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新华里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克功对此深有体会。她所在的社区是一个居住着2800多户、7000多名居民的大社区,居委会现有27名工作人员,却负责着方方面面的事情。加上一些社区居委会协助办理的事项,政府部门没有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条件,导致居委会工作起来阻力重重。

不过,新公布的《意见》让她看到了社区居委会“大发展”的曙光。《意见》明确提出,城市基层人民政府或派出机构应对社区居委会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普遍推行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凡属于基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社区居民委员会;凡依法应由社区居委会协助的事项,应当为社区居委会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凡委托给社区居委会办理的有关服务事项,应当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如果这一目标真的能够实现,我们就有条件为社区百姓组织更多的便民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了。”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西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毛立新说。

针对一些地区社区组织不健全,没有及时建立起社区居委会,导致社会管理和服务难以到位的情况,《意见》还要求加快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全覆盖,尤其是加快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工矿企业所在地、新建住宅区、流动人口聚居地的社区居委会组建工作。

此外,居委会的民主监督功能也将被强化,主要表现为三种形式。一是居委会将组织居民有序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听证。二是组织居民参与对城市基层政府和派出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等情况,开展民主评议。三是对供水、供电、供气、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市政服务单位的服务情况进行监督。

王金华认为,新公布的《意见》将着力点放在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上,从保障、规范、激活等角度出发,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之策,但要落实10年规划蓝图,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动真格、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记者 崔静 谭浩 田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