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中国竞争力增强不等于中国威胁提高

2010年10月26日09: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威胁论 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 中国发展 经济增长速度 经济结构 结构竞争力 倪鹏飞 低位徘徊 经济总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发布的《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显示,1990-2008年中国国家综合竞争力出现跨越式提升,由全球第73位提升至第17位。排名前10名分别是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英国、荷兰、瑞士、法国。这也是中国社科院首次发布有关国家竞争力的报告。

2030年将排名第三

依据这份报告,国家竞争力主要考虑了经济规模、经济效率、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和技术创新等五个方面。

报告主编倪鹏飞博士介绍说,从规模竞争力看,中国经济总量巨大,位居全球前列,仅落后于美国、欧盟和日本。效率竞争力来看,虽然进步巨大,但是仍处于中下水平,2008年位于第56名。中国增长竞争力长期领先,始终位居世界前五名,增长态势强劲。在结构竞争力方面,长期低位徘徊,2008年处于第89位,提升乏力。

报告认为,1996-1998年、2005-2008年这两个阶段是中国国家竞争力上升速度较快的发展阶段,国家竞争力伴随中国发展而艰难地盘旋上升,提升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国家竞争力在G20中排名第9,处于中游水平,提升潜力巨大,正逐步融入世界强国行列。

报告表示,中国力争2020年进入G20五强,2030年综合国家竞争力仅次于美国和欧盟,2050年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强国。报告建议中国采取“梯次追赶战略”助力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

中国竞争力≠中国威胁

在对中国与美国的竞争力分别作分析比较后,报告认为,美国国家竞争力保持全球绝对领先地位,中美差距较大。虽然美国整体竞争优势较大,尤其是在经济结构、全球联系等方面优势更明显,但中国在经济增长速度、需求潜力、国内外经济关系等方面已开始超越美国。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荆林波提醒说,不要将一些人所倡导的中国经济的强盛、竞争力的提升和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等同起来,“中国竞争力的增强不等于中国威胁提高。”(记者郭少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