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尝试“公文筐测试”选拔党政领导干部

2010年10月25日16: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党政领导干部 公文筐测试 党政干部 公开比选 考生 应试者 浙江永康 连续暴雨 团市委副书记 无领导小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浙江永康市不断探索科学选拔干部的方法,在已推行实施多种考评选拔新办法的基础上,尝试引入“公文筐测试”选拔党政领导干部,令人耳目一新。

记者了解到,“公文筐测试”,又叫公文处理测验,是以模拟实际工作情景为重要特征的一种现代人才评价方法,以前多用于企业管理人员。一般做法是设计一组特定的工作及事件情境,赋予考生特定的角色,让考生在限定时间内用书面文字的形式,测试和考查考生在特定情境中的授权、计划、组织、控制、分析、判断、应变、政策水平、原则、统筹、沟通协调、文字表达和其他潜能及人格品质等。

永康市是中组部推行“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市,近年来探索建立的“公开比选”初始提名制度,被列入浙江省党政干部制度改革重点突破项目。这次是该市第3次开展“公开比选”领导干部工作,比选2名镇(街道、区)党(工)委副书记和1名团市委副书记。

据永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前几次选拔的“公开比选”中,探索实施了两轮推荐、考核评价、集体面谈、无领导小组讨论、设置旁听团、心理测验等做法,收到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这次尝试将“公文筐测试”方式引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针对拟任职位特点进行量身定做,设计了模拟真实场景的“一筐棘手的仿真难题”,以全面考察应试者处理错综复杂问题和领导统筹能力。

记者采访注意到,这次“公文筐测试”突出实践性、行为道德和人岗相适的特点。比如,设置“连续暴雨,道路坍塌”的情境,考察应试者是不是具有较强的民本意识和责任意识。“如何回应村民办公楼出租办私立幼儿园的意见”,考察应试者政策水平和判断协调能力等。(记者谢云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