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督推进公开透明 县权公开的“睢宁样本”

2010年10月16日17: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县权公开 睢宁样本 监督 推进 公开透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两年前,江苏省睢宁县头上顶着几顶帽子:省信访重点管理县、省重点帮扶县、省达小康特别困难县。睢宁的工业总量、城镇居民年可支配收入、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均排到了江苏末位,人口大县、农业弱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便是睢宁的标签。

而两年后的今日,睢宁全县信访量大幅下降,今年1~8月份,进京、赴省信访量同比下降57%、52%,睢宁由信访管理重点县变成了信访管理先进县;今年1~8月份,在徐州市统计局列统的1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睢宁有10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转变的核心动力,来自于睢宁县2008年4月以来实行的以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的一系列探索创新。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催化出的经济变革,已经在睢宁生动展现。

从“自我削权”和严管干部起步

两年前的睢宁,与经济落后相伴生的,是睢宁浮躁的官风和强悍的民风。一方面,睢宁的干部作风漂浮,不团结、好内讧;另一方面,群众不满意,矛盾重,上访多,“人民来信之乡”一度成为睢宁的代名词。

“当时的情况是群众埋怨干部,对干部充满怨气,县委县政府常常被上访群众围堵”。2007年1月发生的一起上访事件至今让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记忆犹新。“睢宁县委县政府大院三面环河、一面是大门。当时单位没有食堂,一旦被上访群众堵住大门,全体工作人员就无饭可吃。那次堵了11个小时,到了晚上,所有人饿得嗷嗷叫,打电话要了一批盒饭,上访群众不让送进门。当时想了个办法,将盒饭系上绳子,从大楼后面结冰的河面上偷偷地拉过来。”

王天琦回忆道:“那段时间,我内心很煎熬。这一事件浓缩了当时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的弊端,一些积弊太深、太久,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2008年4月,王天琦就任睢宁县委书记,一场以自我限权与严管干部为起点的变革,也随之拉开序幕。

“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我限权’,从制度入手,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王天琦说:“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是一项非常重要、备受关注的权力。在以往的制度设计中,往往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官员就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公众利益,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命脉,群众意愿和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往往被忽略。我们就从这里开刀。”

2008年5月,睢宁县出台《对重要项目、重点工程、重大资金使用实行议决权和否决权分离的意见》,建立了议决权和否决权分离制衡的制度。重大事项由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方案,政府常务会议决。经政府常务会议决通过后,交由县委常委会审议,县委常委会行使否决权,如果审议不通过,打回相关职能部门重新制定方案,县委常委会只保留否决权,而不参与方案的修订。这样,政府常务会议决,县委常委会否决,相互限制又相互协调,有效地限制了不当用权。

王天琦说:“自我限权,绝不是一个人的主观决定,而是先把制度建立起来,用制度约束自己的权力。否则,只会人走政息,不能持续,变成‘一招鲜’。”

睢宁县随之出台的一项措施,是推行行政审批中心“一站式”服务、“一表制”审批、“一费制”收费,使行政审批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得到了有效限制。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434个减少到89个,审批环节由过去平均8个减少到3个,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个工作日减少到3.16个工作日。“这么做的目的是规范领导干部自由裁量权,建立了权力边界,让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所有干部做好事的能力得到增强、谋私利的空间大大缩小。”王天琦表示。

对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使县委的权力得到了限制;行政审批改革的推进,使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力得到了规范。所有这些,相当于初步架构了科学、有效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然而,这种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要达到应有的目的,还需要“人”来落实。

对于干部的管理,睢宁县以“禁酒”这个小切口入手。

2008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睢宁禁酒令生效,全县实行工作日中午禁酒,绝无例外。当时的睢宁,许多人对“绝无例外”这四个字体会得还不深,结果不到一年时间,18名干部因违反禁酒令被处理。这里有一般干部,也有局长、镇长,其中那位镇长是到邻县请客商吃饭时,自己喝了一瓶啤酒。

绝无例外的禁酒令,管住了睢宁干部的嘴,对那些“手”不老实的干部,睢宁更是如此。2008年5月份,睢宁在全县“勤政肃贪”,不久,就连续查办了8个科级干部,其中有交通局局长和供电局副局长。2008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26件,其中科级干部17件。

睢宁的不少干部觉得规矩上身了,压力大了,不如过去舒服了。王天琦说:“这是一个好现象,‘干部不好过,群众才好过’。”自200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以往经常被围堵的大门一直畅通无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