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热评施政报告 赞报告有理念有承担

2010年10月14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施政报告 香港商报 房策 文汇报 大公报 先租后买 星岛日报 经济日报 楼市 房屋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香港10月14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周三以“民心我心 同舟共济 繁荣共享”为题,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翌日出版的香港报章,纷纷对报告予以大篇幅报道。港媒指出,报告有理念、有承担,特首曾荫权余下任期不足两年,但并未因此“束手束脚”,体现本届政府强化以民为本,不做“看守政府”。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施政主打民生 创富才有繁荣》的社论指出,施政报告最大特色是主打民生,针对房屋、贫富差距和长者福利等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提出比较全面可行的措施,体现了本届政府在余下任期内,不做看守政府,而是强化以民为本,努力处理社会深层次问题和矛盾。

社评称,施政报告改变了过去几年的“派糖”惯例,集中资源帮助在职贫穷人士和家庭自力更生,改善生活,显示了扶贫的新思维和长远政策。

香港《大公报》亦认为新年度施政报告是“一份有理念、有承担的好施政报告”。 评论认为,报告好在能够鲜明、有力、准确地回应当前香港社会面对的主要问题和民意关注的焦点所在。报告能够结合当前香港的社情民意,提出一系列具体解决办法和应对措施,切实做到施政为民、体现与时俱进。

《香港商报》的评论认为,综观施政报告所涉及的内容,从楼市问题、贫富差距、公共医疗,到安老、环保、就业、教育等,几乎涵盖了市民关注的所有民生领域,充分反映了特区政府切中社会问题之症结,急市民之所急,想市民之所想,直面社会深层矛盾,勇于克服棘手难题。

社评特别指出,曾特首余下任期不足两年,但他未因此而束手束脚,应付了事,而是思考长远,敢触难题,力献新猷,诚有承担、负责任的表现。

新年度施政报告对房屋政策着墨甚多。香港《星岛日报》社评指出,施政报告推出房屋新政策,以“先租后买”资助中下阶层置业自住之外,透过订定住宅供应指标、限制建屋“发水”、卖楼“缩水”等措施,增加市场透明度,避免泡沫化。

香港《经济日报》亦认为施政报告“治楼市方向正确”。该报社评指出,特首发表“民生优先”的施政报告,以房屋政策、贫富差距、长者福利等为重点,回应公众诉求;更以全方位房策助市民安居乐业,惟目前楼市过热,资金泛滥,必须再加强力度遏泡沫,房策才能收效。(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